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学教育 >

孙宪忠研究员做客第四十届“社科法律人”高级学术论坛
暨“社科法硕”学术沙龙活动之第一百零八期

 

 

 

 

2014年4月18日星期五下午,第四十届"社科法律人"高级学术论坛暨"社科法硕"学术沙龙活动第一百零八期讲座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学楼122教室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从法学家的角度看全国人大",特别邀请到了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欧洲联盟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法律顾问孙宪忠老师担任主讲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经济法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副主任兼法硕办主任席月民老师担任主持人和评议人。在校法学博士、法学硕士、法律硕士及部分其他院系研究生近200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正式开始前,席老师为大家隆重介绍了主讲人孙宪忠老师的教育背景、社会任职和学术成果,并点明了此次讲座的主题及其意义,指出本次讲座将围绕不久前结束的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展开。

讲座伊始,孙宪忠老师首先从宪法角度为大家讲解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并由此引出了国家治理模式的问题,指出国家治理模式的科学化、协调化实际上都是法学家应该关注和解决的问题。孙老师指出,做人大代表以来他有许多心得体会和想法,希望通过本次讲座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并为同学们的论文写作和学术研究提供一些帮助。

讲座开始后,孙宪忠老师首先为大家简要介绍了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概况,指出其三个会议单元的具体内容及七项相关议程。孙老师还归纳了全国人大的四项主要职能,即最高权力机关、最高立法机关、最高监督机关和最高民意机关,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全国人大。随后,孙老师根据会议议程的顺序,分单元讲述了自己参加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学习体会。

关于会议的第一单元,即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以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的部分,孙老师认为报告很成功,自己也很受鼓舞。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中77次提到"改革",涉及财税、金融、城镇化、医疗、教育、文化等各领域50多项改革,关注国计民生,并使用了许多首次出现的热词如"背水一战"、"壮士断腕"、"民之所望是我们施政所向"、"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等。报告过程中的近50次掌声也反映了与会代表对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十分满意。孙老师还讲述了自己在上海团参加讨论的情况,直言自己收获很大。关于代表们的审议,孙老师认为审议多围绕设定改革突破口、改革时间表等问题展开,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代表们最多讨论的是腐败、环境、医疗、教育四大问题,具体来看有城乡结合部的平民窟问题、"白发苍苍的超大城市"的社会负担问题、各大水系尤其是长江的严重污染问题、医患矛盾加剧问题、电子商务失法问题、国企改革迟缓问题、教育投入以及市场化出现的问题等。由此,孙老师指出,从法学家的视角,这些民生问题实际上涉及到社会法的问题,学界对社会法的关注度不够,这值得我们好好思考。

孙老师还分享了自己在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和预算报告时的发言,共有以下五点建议:第一,国家发展计划和预算报告,必须从顶层计划解决地方财政不足的问题;第二,在我国社会已经跨过"万元税关"之后,要解决我国社会税负过重的问题,应该以减税为手段激活国内的投资市场和消费市场;第三,目前我国社保资金总数超过9000亿元人民币,应该尽快解决这一笔资金投入社会保障体系的问题,不能只收钱不用钱;第四,必须尽快解决持有美国国债过多带来的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第五,必须尽快改变国家预算栏目设置表,将法院、检察院从"警察和治安"项目下删除而将其预算单列。通过分享自己的建议,孙老师希望大家能有所收获,对大家论文的写作有所启示。

关于会议的第二单元,即审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部分,孙老师为大家做了简要介绍,并就人大报告的审议和同学们交流了几个问题,指出时下加强人大审议力度、建立专题审议制度的必要性及涉及民生的立法跟不上形势等现存问题。孙老师也同时分享了自己的审议意见,包括避免使改革脱离法律承认和保护的问题;积极研究实施法律的现实问题;尽快完成现有法律的体系整合,避免法律枝节化和碎片化;重视法律的修改,解决一些重要法律制定多年一字不动的问题;督促国务院,将法院、检察院在国家预算体系中单列等五个主要方面。

随后,孙老师简要介绍了会议的第三单元,并为大家展示了代表证、军乐团等相关会议照片,并对会务状况作了简要介绍,指出本次会议的节俭之风随处可见,让人印象深刻。孙老师还分享了他担任人大代表一年来的工作汇报和他提交的相关议案及建议案,并就其中关于修订中国《民法通则》,在此基础上编制中国"民法总则"的议案进行了阐述。

最后,孙老师表达了对同学们的寄语,他指出,国家法治事业道路还很长,要研究和学习的东西还很多,希望同学们对自己的学习和未来要更有信心,要多下功夫,为我国民主法治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随后,席老师对孙宪忠老师的讲座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席老师首先回顾了讲座的内容,认为孙老师的讲解十分细致,不但信息量大,而且语言风趣幽默,让同学们十分清晰地了解了全国人大的职责和本次会议的相关情况。席老师对孙老师能够分享自己在全国人大会议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表示十分感谢,坦言自己也有很大的收获。席老师认为孙老师能够将毕生的民法学研究成果运用到所提议案之中,是一位敬业、尽职的人大代表,而且孙老师在讲座中分析了许多现有的社会问题,是一位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法学家胸怀的人大代表。席老师表示对讲座中孙老师所展示的照片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图文并茂的讲解方式说明孙老师做了很好的准备,其高度负责的态度值得在座的每一位同学学习。席老师还就孙老师在讲座中提到的国家治理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希望同学从讲座中汲取更多的营养,练好专业基本功,努力建设好我们的国家。

在学生提问环节,孙老师就社会法的概念、腐败治理法治化、人大代表专职化、民法典制定中遇到的阻碍、民族区域自治法和自治条例的关系、立法与现实如何不脱节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同学们的疑问和困惑进行了认真解答。

在学术沙龙活动的最后,席老师针对本次讲座所涉及的相关问题,要求大家多思考,并针对讲座内容,为同学们布置了一个命题作文——"立志、读书与成才",希望同学们找出政府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与法律人相关的问题,坚持科学,积极参与,从法律人的角度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席老师还为同学们提出了"三个关注"的具体要求,即要求同学们关注社会现实问题、关注立法动向、关注自身兴趣,并将三者结合起来,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作用,积极投身于我国依法治国的宏伟事业中。

本次学术沙龙在同学们热烈而持久的掌声中拉下了帷幕。

 

(撰稿:李通 摄影:于洪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