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学教育 >

我们和春天有个约会

——记中国法硕报新闻采风活动

春天,是万物复苏、生机勃勃的季节;春天,是充满朝气、释放活力的季节;春天,更是播种希望,播种梦想的季节。一年之计在于春,对于这样一个崭新的春天,你我或有憧憬、或曾期待、或已整装待发。这样的日子里,《中国法硕》报2012级、2013级新老编辑、记者在《中国法硕》报主编席月民老师和副主编焦旭鹏老师、陈效老师的带领下,走进春天,走入自然,共采风,同欢乐。

上午9点整,采风队伍正式踏上了行程,一路上大家欢声笑语。在途径北京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十渡园区时,大家提前领略到了景区奇峰峻岭的壮阔,也品味到了碧水潺潺的细腻。上午11点半左右,采风团一行人来到了本次采风的目的地东湖港景区。虽然天空略微飘着小雨,天气也不是那么暖和儿,但是大家都兴致高涨。东湖港景区位于十渡园区十五渡,以瀑高、潭多而享有盛名,素有“幽谷叠瀑、檀林氧吧和北方桂林”的美誉,是国家级4A级景区。静静远观,群峰秀丽,流水淑婉,想必游梭其中,定是惬意之事。于是在“社科法硕”、“中国法硕报”两面红旗的“带领”下,在席月民老师的指导下,大家开始渐入这座“女汉子”的山幽之处,解开她神秘的面纱。但见那山,高耸陡立,直入云霄,似比天高;但见那水,蜿蜒流淌,夹路其中,欣迎来客。一滴滴辛劳汗水,一步步攀登高处。登山路上,你帮我,我扶你,一路美景,一路美德,一路幸福,我们一起经历。或见激流飞银的“三瀑叠翠”,或见清凉明彻的“女儿泉”。寿龟戏水、东湖巨佛、海狮戏鹰、猿人望月、天然雀桥、月老连缘、雄鹰展翅,其间美景,巧夺天工,应接不暇。特别令人难忘的是直插九霄云端的“华北第一梯”,尽管“谷曲深幽一线天,云梯悬挂在崖岩”,但采风团一行人谁也没有掉队,谁也不曾畏惧,既然“奇观隐现云雾内”,那我们也就“壮志豪情过险关”。在“团结、向上、前进”等信念的感召下,大家相互鼓励,最终一个都不少地登到了顶峰。

登上了凤凰岭,大家边吃边聊,享受了一顿幸福温馨的自带“团圆饭”。在一间刚好容纳下20余人的凉亭下,《中国法硕》报成员围坐在一起,举行了一个简要的工作交流会。首先,大家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进一步加深了编辑部和记者部之间的了解。接着,席月民老师在肯定本报以往成绩的同时,给《中国法硕》报的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记者部要承担起本报第一版和第四版的全部采访任务,并通过发现和捕捉新闻点、加强热点法律新闻的所内外采访以及进一步丰富稿件形式等,继续保持好一版新闻特色,搞活四版的感悟与随笔;第二,编辑部要全面、认真把关本报各版的内容和形式,广泛采集所内外师生的学术文稿,注重细节,精益求精,进一步提高编辑质量和编辑水平;第三,在民主讨论、科学决策的基础上,对本报的部分版面进行调整,并改进激励和惩罚措施,进一步强化编辑部和记者部学生负责人的责任。随后,焦旭鹏老师和陈效老师分别对本报过去的成绩、现在的问题和未来的发展方向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希望大家齐心协力,把每一期《中国法硕》报都认真做好。两部的编辑和记者们悉心听取了三位老师的指导和建议,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取长补短,再接再厉,共创《中国法硕》报的新辉煌。

说也奇怪,上午还阴沉飘雨的天空在工作会议开完后却出现了阳光,小雨过后天又晴,瀑布冲流之处,彩虹隐隐而现。大家都感叹:不经历风雨,何以见彩虹。亦如平时的工作,没有编辑部同仁的细心选稿、排版、校对;没有记者部同仁的采访、组稿;没有主编、副主编老师们的一遍遍把关,又怎会有一期期让人赞不绝口的《中国法硕》报出炉。

大家稍作整顿之后开始下山,探寻东湖港的另一面。法硕报“拾荒”小分队,沿着炭马古道,一边做着东湖港的“美容师”,捡拾路边的不文明垃圾,一边当着东湖港的“孩子们”,尽情吸吮她“悦人性,空人心”的乳汁。下午4点左右,采风团一行人到达山底,泛竹筏,戏河水,欢声笑语,此起彼伏,大家陶浸在东湖港温柔的怀抱里,以至“沉醉不知归路”。

《中国法硕》报的采风活动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回顾昨天,一张张老面孔面临毕业、就业,他们将自己心爱的《中国法硕》报传递到我们手里,这不仅仅是做报纸的技术,更是一份责任,一份坚守。再看今天,《中国法硕》报的印数已达到1千份,在规范化、专业化运作下逐步走向了成熟,法硕教育信息、法学名家大作、法硕学子风采一应俱全,应有尽有。转眼遥望明朝,铁打的《中国法硕》报流水的兵,他日再回想,我们眼中或许含着泪水,但我们嘴角一定有着微笑的弧度,那是我们的骄傲,也是我们的青春。一个字一个字斟酌,一期一期刊行,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你说,我已从“新人”变成了“老人”;我说,谢谢你给了我机会成长,谢谢你让我同《中国法硕》报一起成长。

采风活动,归根到底采的是“灵感”,采的是“创意”。一个“新闻人”如果不深入社会、深入自然是不可能写出好的作品的。采风之后,“佳作”纷纷而生。主编席月民老师纵情赋诗《中国法硕报采风四月行》,“周日驱车东湖港,春雨霏霏心头湿。层层石阶峰回转,终见云开晴空时。报社才俊共聚首,凤凰岭上展鸿途。炭马古道拾荒下,一片冰心留后生。”同时,记者部、编辑部的“才俊”们也不甘示弱,不管是游记、感悟还是诗歌,请给我一支笔,让我还你一个春天。

一天的采风活动很快就结束了。整顿休息之后,我们又将开始全新一年的工作。《中国法硕》报的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面对未来,我们肩膀上依旧有沉甸甸的责任,我们心头依旧有对《中国法硕》报的畅想与期待。而这些,都取决于《中国法硕》报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与奋斗。我们和春天有个约会,青春的日子里,我们一直在前行的路上。而你,准备好了吗?请牵起我的手,和我们一起相约在2014年的《中国法硕》报中。

供稿:《中国法硕》报记者康蒙西 魏文风

摄影:解迎详 王建成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