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学教育 >

2013级在职法律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2014年3月2日上午10:00,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系2013级在职法律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在法学研究所大会议室隆重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兼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主任李林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著名法学家刘海年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莫纪宏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助理、《国际法研究》编辑部主任柳华文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法学分馆馆长邓子滨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崔勤之教授,以及法学系孙宪忠、刘作翔、赵建文、薛宁兰、陈欣新、孙世彦、高汉成等导师组组长,法学系副主任崔燕云老师,法硕办肖京、张硕、郝倩倩老师,在校生代表和全体新生共计60余人出席了本次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经济法研究室主任、法学系副主任兼法硕办主任席月民老师主持。

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首先,莫纪宏副所长代表法学系全体师生对新同学们加入法学所、国际法所这个大家庭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法学所是名师、大家云集的科研院所,也是法律人才汇聚的法学教育基地。他用佛教进行比喻,提出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需要"三心",即信心、念心和精进心。他说一个人不论过去是什么状态,只要能通过这个机会来增进知识,就说明大家充满了信心。他希望新同学在接下来的生活和学习中时刻充满"三心",努力提高和完善自己,通过两年半的学习,每个人都可以有所长进,每位同学都要力求在法律实务和法学研究的道路上更上一层楼,为法学所和国际法所增光添彩。

刘海年教授是1978年法学所招收的第一批研究生,严师出高徒,他讲述了自己毕业之后在法学所任教并指导研究生的故事。他说,虽然当初的条件比较艰苦,可老师和学生之间却能相互探讨、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作为一名导师,自己在指导在职法硕学生的论文时,严格要求,严格把关。他指出,现在正处于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在职法硕同学应该利用自身的优势,在学习中注意联系实践,深刻把握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注意实践中理论的发展,使自己的学习有更大的收获。他特别指出,要注意法的基本理论的学习,在学习中要多看书,尤其是基本理论的书籍,一个法学学生必须要深入学习法的基本理论,重点把握法的基本精神。他强调,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要培养自己的写作水平和能力,要学会写文章和写好的文章。他希望新同学们能够加强与老师以及同学之间的沟通交流,做个有心人,善于明确自己的优、劣势,善于将日常生活的实践问题带入课堂,在求学路上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追求卓越和创新,以端正的态度对待学术问题,并达到真正的硕士水平。

邓子滨教授作为导师代表进行了题为《阅读经典》的精彩演讲。他首先表达了对各位同学的由衷欢迎。他提到两年半的学习时光极其短暂,用于学习的时间更是少之又少,美好的青春年华一定不能虚度,要从今天二月二"龙抬头"开始。他强调,"读书、尤其读纸书,是一种信仰",在当今这个科技发达的网络社会,更要多读书,读纸书。随后,邓老师着重向大家推荐了《历史深处的忧虑》、《人权·法治·民主》等十本与法律相关的中外优秀著作,并用风趣的语言和美妙的文字介绍了每本书的作者和内容大概。邓老师最后指出,法学是一项研究规则的事业,这项事业方兴未艾但也前路漫漫,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学迈向更高的人生台阶,为法学所、国际法所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

2012级在职法硕张洁同学作为在校生代表作了精彩发言。她首先简要介绍了法学所和国际法所在法学界的崇高地位和海内外影响力,特别提到两所是国内法学研究的最高殿堂,同时也是法学研究生教育的顶尖阵地,并对大家成为"社科法硕"大家庭中的一员表示热烈欢迎。作为2012级老生,她谈到在职法硕学习所面临的一些现实问题,希望大家可以正确处理好工作、学习和家庭之间的关系,克服困难,并利用好自身优势。她期待新同学可以在生活中相互关心、支持和帮助,在学习上加倍努力、学以致用,使专业知识与技能得到更大的提升。最后,她祝愿来自不同岗位、怀揣不同理想的各位同学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顺利开启自己学业的新篇章,把社科法硕的优良传统发扬广大。

2013级在职法硕新生代表蒋玉同学表示,新一届的同学在逐步积累社会实践经验的同时,能够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意识到不断学习的重要性难能可贵,大家重新走进课堂,具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和强大的求知欲。今后作为"社科法硕"新的一员,一定会好好珍惜在校时光,多读书,积极与老师同学沟通交流,学以致用,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法律学习和法学研究中,以优异的成绩回报老师的期望。

最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所长兼法学系主任李林教授发表讲话。他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为此感到自豪和骄傲。李林教授提到今年是改革和法治建设之年,正处于第三批人才调整时期。在十八大之后更是有媒体报道,中国迎来了"法学家治国"的时代。这一切都为同学们提供了更多的机遇和实践机会,是法律人千载难逢的好机遇。因此,他对2013级在职法硕新生提出了三点要求和期望:第一,要进一步增强对我国政治制度、法律制度和民主法治进程的认同,这是职业的要求也是时代的要求,同时也要尽快培养自己的职业伦理,政治认同与法律伦理的培养也应当保持一致。第二,在学习过程中要注意方法和态度,培养法律人的基本逻辑和实务技巧。要做到能讲能写,注重训练自己的文字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第三,要克服困难,正确处理学业、职业和事业的关系。他提出了"五易五难",即做笔记容易消化难,掌握内容容易掌握方法难,背诵容易转化难,拿文凭容易掌握知识难,混学历容易成为人才难,为此,号召大家尽可能克服一切困难,以高标准、严要求把自己培养成真正的人才。最后,他预祝同学们学业进步,希望每位新同学在两年半后都能成为高标准、高质量的人才并且顺利毕业。

主持人席月民老师在总结时引用了孔子的一句话,"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强调在这个"法学家治国"的时代,同学们要通过努力学习积累足够的理论储备、思想精神储备和知识储备。他要求,同学们在生活和学习中要做到"三实",即真实、务实、扎实。要有"归零"心态,能放下自己的身份,从实际出发,勤奋学习,不断培养自己的"问题意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牢记"正直精邃"的所训,做一个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专业扎实、有益于国家、人民和社会的"社科法律人"。

最后,开学典礼在全体师生齐唱《歌唱祖国》中圆满落幕。

(法学系研究生会宣传部:张爽、刘婷婷、魏文风报道 刘婷婷、刘凯摄影)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