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学教育 >

创伟业 社科院学子扬鞭跃马
展宏图 法学系英才破浪飞舟

——法学系元旦联欢会“总顾问”席月民老师访谈录

2014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元旦联欢会已于日前圆满落下了帷幕。对于这次联欢会,广大师生反响热烈,叫好声一片。就着这股热劲,本报记者在第一时间采访了本次联欢会的“总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经济法研究室主任、法学系副主任兼法硕办主任席月民老师,请他就联欢会的主题设计和组织安排谈了谈他的感想和体会。

采访约在了一个很普通的教室休息室。一聊到联欢会的话题,席老师便打开了话匣子。


青春本色,勤俭节约——

席老师谈到,本次联欢会所表现的主题是“青春本色”和“勤俭节约”。研究生最重要的任务仍是学习,由于学业任务繁重,为减轻同学们的负担,从准备、排练到最后演出,这次联欢会共只用了半个月时间。在这样短的时间里拿出一场联欢会,最关键的是选好主题。受2013年赵薇导演的电影《致青春》的启发,本次联欢会的主题之一选定为“青春本色”,所有节目处处都体现了青年人既有的阳光、健康和激情,体现出了青年学生的青春活力和追求,从而很好地展现了“社科法律人”的精神风貌和法律素养。本色出演,演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是本次联欢会最基本的要求。正是基于这一要求,整台联欢会节目紧凑,同学们身穿自己的服装,在舞台上尽情展示了自己的才华,歌颂了师生间的美好真情。本次联欢会的另外一个主题就是“勤俭节约”,这一方面体现了我们积极落实党中央“八项规定”的精神,另一方面也是对广大师生进行一次生动的传统美德教育。通过大家的齐心协力,我们这次以低成本、高效率的特色办出了一场精彩纷呈、别开生面的法学系师生联欢会。本次联欢会,不管是舞台布景还是演员着装,还有舞台灯光和道具,处处都体现了勤俭节约的原则。尤其是这次的舞台背景,预算中并无背板设计,舞台布置当天临时决定对前一日研究生院元旦联欢晚会的背板进行二次利用和改造。另外,我们没有外租服装和灯光,“齐心协力”游戏中使用的道具,也是同学们利用废旧报纸和旧纸箱改造而成。本次联欢会虽然投入的成本比较低,但是却丝毫没有影响到最终的节目质量和演出效果,清新、朴实、真挚、轻松、热闹,成为联欢会的最好注脚。


严格把关,精益求精——

对于席老师来讲,2014年法学系元旦联欢会不同于以往的联欢会,因为他从一名普通的观众华丽转身成为联欢会的“总顾问”,负责着整场联欢会的指导和监督。联欢会台前幕后的各种事,大大小小都得考虑周全,并需要作出周密部署和安排。在与席老师的谈话中我们了解到,本次联欢会从节目审查到集体排练,从舞台布景到演员化妆,席老师都在百忙中抽出时间亲自进行现场把关和指导。正值期末,同学们学习非常紧张,好几次工作都被迫安排在晚上,他回到家里已是半夜时分。联欢会演出前一晚,他把法学系老师和研究生会工作人员召集在一起作最后一次总动员,会上明确演出当天的具体分工,并责任到人。会后,他又对节目主持人进行悉心辅导,工作时间一直到很晚,但却仍然一丝不苟。演出当天,他一早来到阶梯教室,不光比联欢会工作人员到得早,而且从大清早忙到大中午,一直没有休息,工作人员都去吃饭的时候,他还在一直忙着检查一些细节,看护着现场,最后一个去吃饭。席老师对联欢会的指导和监督全面细致,精致入微,总是以“挑剔”的眼光进行修正和完善,大到节目主题,小到演员的一个头饰,他的严谨务实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知人善任,包容尊重——

席老师一再强调,本次联欢会的成功不在于他,而在于法学系师生的团结一致和共同努力。他在谈话中多次感谢两所领导对本次联欢会的关心和支持,感谢法学系副主任崔燕云老师的无私付出,感谢法学系其他老师的默契配合。他特别提到要感谢新一届法学系研究生会,在研究生会主席胡晓东同学的带领下,本届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和各部部长在这次联欢会中发挥出了巨大作用。文艺部部长宫宏志同学任劳任怨,这半个多月的时间里,从节目的征集、演员名单的确认、节目单的制作到舞台布景和音乐的选取、演员服装的准备等,样样工作都几乎在亲力亲为,整个台前的组织井然有序,显示出了她作为“导演”的良好基本功和优秀品质。席老师对很多同学的表现称赞有加,尤其是向那些像张雨洁一样带病坚持工作的同学表达了由衷敬意。张雨洁这次本来有一个女生独唱的节目,但因感冒未好音带受影响不得已改做幕后,但她的幕后工作仍尽心尽力,默默支持其他同学。在这次联欢会的组织工作中,席老师根据个人才艺和能力,知人善任,大胆启用新人,从联欢会的导演、主持人到所有歌唱演员、舞蹈演员和小品演员,席老师在一次次具体的指导和调整中与同学们建立了良好的信任关系。很多工作,都是在席老师和同学们的互相尊重和互相包容中完成的,席老师对大家的尊重、理解和包容,调动了联欢会每一个参与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家一起为这场联欢会贡献出了自己一份热情和力量。


金无足赤,再接再厉——

本次联欢会,不管是从舞台效果还是从观众满意度来讲,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是,当我们问及如果这次联欢会是一个课程论文,席老师能给这次联欢会打多少分时,他客观而又含蓄地给了90分。那被扣除的10分是在哪儿呢?他明确指出了本次联欢会的几点不足之处。比如,游戏互动环节时间过长,从而导致整场演出时长超出了预先安排,这反映了主持人的现场应变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又如,无论是集体节目还是个人节目,一些节目的细节还有瑕疵,节目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当然,这次联欢会所存在的不足也很正常,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正是这些不足给了我们下一次继续努力的方向和前进的动力,相信大家会汲取经验教训,再接再厉,使得法学系接下来的工作在“巨人的肩膀上”更细致,更精准,更完美。


这次采访,席老师跟记者分享了他这半个多月来的感受。他幽默风趣的语言缓和了记者本来的紧张情绪,整个采访进行得轻松而愉快。在现实生活中,席老师一直跟同学们保持着“近距离的交流”,他建的微信群“一起学吧”一直在给同学们推荐好文章。席老师笑着说,只有贴近学生,知道学生在想什么,才能更好地帮助大家。

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采访快要结束时,记者提出请席老师在新春伊始给同学们讲几句话。他一改刚才的幽默语调,略为严肃地说道,一年之计在于春,希望同学们提前为自己定好计划,明确在新的一年里能做什么、应做什么、要做什么。只有这样,才能合理分配好时间,实现自己的目标。他同时也祝福所有老师和同学能够马到成功,学业有成,工作顺利,更上一层楼!


(中国法硕报记者康蒙西、魏文风供稿)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