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学教育 >

法学精魂 绽放青春

——2014年法学系元旦联欢会圆满举行

2013年12月27日下午14:30,2014年法学系元旦联欢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行政楼阶梯教室盛大开幕。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马跃华老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所长、法学系主任李林老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穆林霞老师,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莫纪宏老师莅临现场。此外,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有关部门的领导和老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宪法与行政法室、刑法室、民法室、经济法室、社会法室、传媒法室、法制史室、诉讼法室,国际法所国际公法室、国际经济法室的老师们以及两所人事处、科研处、办公室、图书馆和法学系的老师们出席了联欢会。社科法律人欢聚一堂,辞旧岁、迎新年,共同观赏了这场青春本色、勤俭节约、热情洋溢的师生联欢表演。

联欢会开始前,一段生动的VCR带我们重温了过去一年中两所师生在科研和教学方面所付出的艰辛努力以及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温馨的音乐中,一张张老师和同学们课内外活动的照片记录下了一段段平凡但却难忘的岁月。回看2013年点点滴滴,毕业典礼、开学典礼、体育竞赛、文艺汇演、诊所课堂、法学讲座、研会活动、班级活动、党团活动,一个个感动的瞬间接二连三涌上心头;再看新年寄语和祝福,老师们一句句问候语重心长,温暖贴心,同学们一张张笑脸青春洋溢,活力四射,那一声声对辛苦了一年的老师们的深情感谢,一颗颗挚爱母校的赤子之心,又似站在新的起点重新起航。对于每个社科法律人来说,“社科法硕”的名字不单单是法律硕士教育界中一张闪闪发亮的金子招牌,更是全体师生的一个共同的家。它似一张照片、一封邮件、一首老歌,凝结着你的情、我的爱,又牵引着你的手、我的心,万水千山总相伴,风里雨里共相守。

本场联欢会由法学系研究生会主席胡晓东同学和文艺部部长宫宏志同学共同执导,由2013级法律硕士生解迎祥、王妍、韩潇漫以及陈汉四人共同主持。联欢会分为上、下两个半场,中间穿插了游戏和抽奖环节。在热情奔放的舞蹈表演《We are all in this together》过后,联欢会正式拉开了序幕。研究生院马跃华副院长,院学部委员、所长兼系主任李林教授,副所长穆林霞老师,副所长莫纪宏教授应邀登台致辞。李所长强调指出,2013年是法学所、国际法所创新工程实现丰收的一年,两所在人才创新、管理创新、科研创新方面努力攻关、刻苦钻研,不断展现新气象,取得新成就,实现新发展。莫纪宏副所长则特地与在场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他的“幸福观”,他表示,进入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学习,就是进入了一道“幸福之门”、“幸运之门”。同时,四位老师分别向大家表达了新年祝福,并希望老师和同学们在2014年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演出中,社科法律人“各显神通”,纷纷亮出“拿手好戏”,精彩节目令人目不暇接,大饱眼福。2012级法律硕士生周北川为大家深情演绎的英文歌《fairytale story》,字正腔圆,情感饱满,首先博得了满堂喝彩。2013级法律硕士生王亚茹、张永涛、周宇、桑晨为大家带来的Q版三句半《出师表》,以创新后的三句半方式娓娓道来,融合了方言、新词、诙谐的肢体语言以及伴音等元素,勾画了一幅幅校园“大牛”老师们的众生图,表演者的模仿生动风趣、惟妙惟肖,直逗得台下观众不时捧腹大笑。2012级法律硕士生胡晓东和2013级法律硕士生王妍联袂演绎的对唱歌曲《让我取暖》时而柔情似水,时而情意绵绵,表达了青年学子对美好爱情和人生故事的向往。2013级法律硕士生陈汉的手风琴独奏《牧民之歌》节奏明快,乐声悠扬,似万马奔腾,一下子又把大家带入了茫茫草原。2013级法学硕士生张鑫的单口相声《翻跟头》,则以其扎实的基本功展现了中国话博大精深的谐音魅力。2013级法律硕士生张天的独舞《荷塘月色》,以胶州秧歌舞的形式表达了莲花清出淤泥而不染的纯洁情操,优美的舞姿如同一朵含羞的荷花随风摇曳,翩翩起舞,对影当歌。荣获2013年新生杯校园歌手大赛“最佳人气奖”的实力唱将2013级法律硕士生祁筱东为大家带来了歌曲《父亲》,动人的歌声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观众,真切表达了青年学子对父母无私付出的理解、感激和爱意;2012级法律硕士生周悟阳的脱口秀《黑》堪称经典,其幽默的语言和传神的动作活跃了现场气氛不说,曼德拉的逝世、朝鲜的热点新闻以及法学所的知名学者都成了被“黑”的对象,他对热点事件和知名老师们的评论、模仿与精确刻画,多次赢得了现场观众的掌声和笑声。当然,“秀黑”的是外在,“表白”的是内心,周悟阳同学对时事政治的关注出人意料,对两所老师的由衷敬爱溢于言表。在舞蹈节目中,2013级法律硕士生闫恒志等人带来的集体摩登舞《冬天来了》如泣如诉,如诗如幻,在一个个牵手、旋转、换位、抱举、下跪等动作中不断展示出青年人的激情与浪漫。最后,语言类节目小品《超级达人秀》 将整场联欢会带入了高潮,几组选手风格各异,毒舌评委妙语丛生,捧腹笑料“包袱”不断,通过夸张的表演讽刺了现代生活中“选秀过滥”、“性别混乱”、“古装剧盛行”、“精神病”、“诈骗”等社会问题,现场观众无不拍手叫好。在选秀节目“风风火火”的今天,只有相信自己、擦亮双眼、不盲目追星才是我们青年学子应有的姿态。在一首温馨的英文合唱《Amazing Grace》的歌曲声中,整场联欢会圆满结束。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联欢会上法学所、国际法所的老师们也不甘示弱,他们纷纷登台表演。昔日课堂才思敏捷,今日舞台独领风骚。其中,法学所刑法室刘仁文老师携众弟子演绎了经典歌曲《祝福》,师生间浓浓的情谊感染了台下所有观众。刘敬东老师及其爱徒为大家带来歌曲《想把我唱给你听》,他们想唱的不仅仅是歌曲,更是对法学系广大师生无尽的感谢。张克锋老师的《书法表演》同样吸引了众多眼球,张老师的书法造诣深厚自不必多说,2011级法律硕士生宋凌巧、2012级法律硕士生宫宏志和王聪,2013级法律硕士生郭晓寒共同演绎的《又见炊烟》等几首脍炙人口的经典老歌串烧更为张老师的书法表演增色不少,“舞文弄墨”堪称大雅,“能歌善舞”更见不俗,艺术的高境界自然是心意相通,你的书法我的歌,一字字深印我心,一句句难以忘怀。总之,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老师们如灯塔,照耀着我们一代代社科法律人不断前行,我们亦当不负期望,茁壮成长。

中场游戏环节的你划我猜、齐心协力和大抽奖活动,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大家在游戏中自发组队,踊跃参与,整个游戏比赛团结合作、紧张刺激、笑点频频,在轻松欢笑中充分展现了社科法律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此前,两所领导和法学系老师对如何组织一台节约环保、精彩纷呈的新年联欢会给予了很大期望,在全体演职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本次联欢会受到了研究生院和两所领导、老师以及同学们的一致好评。谈到联欢会的亮点,此次联欢会的“总顾问”、法学所经济法室主任兼法学系副主任席月民老师表示,本次联欢会强调了“青春本色”和“勤俭环保”两大主题,所有节目编排紧凑,生动反映了我们广大师生的现实生活,青春如歌,青春无悔,演好自己、演出精彩是这次联欢会最基本的要求,无论是演员服装还是灯光道具,这次均处处体现了勤俭、节约、环保的意识。其中,本场联欢会的预算中并无舞台背板设计,导演组在演出当天临时决定对研究生院前一日元旦联欢晚会舞台背板进行二次利用,改造后的舞台背板和整个舞台焕然一新,研院元旦联欢晚会已了无痕迹。另外,整场联欢会没有外租服装和灯光,同学们身穿自己的服装,在阶梯教室自身舞台灯光的变换中相继展现出年轻人既有的阳光、热情、朝气与活力,中间环节的“齐心协力”游戏道具也是同学们利用废旧报纸和旧纸箱改造而成。

2013年悄然飞逝,我们一路欢笑一路歌,一路辛勤伴随一路收获。2013年我们都会记得,“创伟业,社科院学子扬鞭跃马;展宏图,法学系英才破浪飞舟。”2013年不论酸甜苦辣,不计辛劳几多,青春的日子里我们一起携手走过,青春的风雨中我们不曾退缩。2014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新的一年又将有新的起点、新的征程。忆往昔,雄关漫道真如铁;看今朝,我们迈步从头越。养正直精邃心、做博学笃行人、铸社科法学鼎、传依法治国魂。2014年法学系元旦联欢会虽然落下了帷幕,但在新的一年里,我们每一个社科法律人必将怀着百倍的信心,努力拼搏,锐意进取,一马当先,马到成功!

(中国法硕报记者 康蒙西供稿 徐娟 翟璐 刘凯 张奇摄影)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