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莫纪宏所长率团赴意大利调研“一带一路”法律风险并出席研讨会
字号:

11月1日至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莫纪宏研究员率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法律风险防范与法律机制构建”调研项目意德葡调研组赴意大利进行了期5天的调研活动,深入了解“一带一路”倡议在意大利的合作现状与主要问题。

 

莫纪宏所长率团赴意大利调研“一带一路”法律风险并出席研讨会

 

2019111日至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法律风险防范与法律机制构建”调研项目意德葡(意大利、德国、葡萄牙)调研组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莫纪宏研究员的率领下在意大利进行了为期5天的调研活动。调研期间,调研组参加了由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主办的“中意比较法律论坛”和都灵大学主办的“公法:中国视角”研讨会,赴知名律师事务所、华人华侨团体、华文学校等机构深入调研“一带一路”倡议在意大利的合作现状与主要问题。

 

 

 

112日上午,调研组访问意大利NCTM律师事务所罗马办公室,与意大利前驻华大使,现任NCTM法律顾问拉努齐先生(Attilio Massimo Lannucci)进行了深入友好的会谈。会谈中调研组了解了“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企业对意投资概况及相关法律纠纷。NCTM律师事务所是意大利顶级律师事务所之一,同时也是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合作伙伴。会谈后举行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海外实践基地挂牌仪式。

 

 

 

112日下午,调研组访问了欧洲华商联合会,与戴小璋会长等当地华商代表座谈,深入调研华商在罗马的经营情况及“一带一路”倡议对商业环境的影响。随后,调研组访问意大利罗马中华语言学校,与蒋忠华校长及该校师生进行了亲切的座谈。华文学校为华人华侨及当地民众提供汉语教学,促进其学习和掌握汉语并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现状。调研中,双方都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增强中国驻外员工子弟及华侨青年对祖国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113日上午,调研组到访意大利南部文化同乡总会与该会胡晓章会长、黄荣军秘书长等华侨代表进行座谈。同乡会为当地华人华侨提供互联互通的交流平台,有效化解纠纷矛盾,推进华商成人教育,发挥了重要的社会公益职能。

113日下午,调研组到访罗马蒋氏综合事务所,与蒋君丽女士及华商代表座谈。该所主要为华人华侨提供会计和法律方面综合性服务,及时处理华人与当地居民或政府部门之间的纠纷矛盾,协助文成法院通过远程互联网审理文成籍居民相互之间的离婚和财产纠纷,对保护华人华侨在意合法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

 

 

 

114日,调研组到访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参加“中意比较法律论坛”。论坛由马尔切利教授(Fabio Marcelli)主持,阿根廷拉普拉塔大学、意大利政治经济和社会研究所、意大利马切拉塔大学等相关学术机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本次会议。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莫纪宏研究员以“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法治建设的发展及特征”为题作主旨发言。发言系统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法治发展的进程和伟大成就,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随后,双方学者相继作主题发言,包括: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社会科学部李树民主任的“中国刑事法治进程中的人权推进”,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室刘鹏副主任的“中国民事法律的法典化”,国际法研究所任宏达助理研究员的“国际发展合作的特点与‘一带一路’法治建设”。论坛进行过程中,双方学者还围绕中国法律制度的中国特色、中意司法交流协助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进一步加深了相互之间的认识与了解,取得丰硕的交流成果。

 

 

 

115日,调研组到访意大利都灵大学,参加都灵大学主办的“公法:中国视角”学术研讨会。会议由都灵大学拉卡教授(Gabriella M. Racca)教授主持,该校师生近200人出席了会议。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莫纪宏研究员以“中国改革开放后法治建设领域取得的经验”为题作主旨发言。他以风趣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该校师生讲述中国法治发展的历史经验和伟大成就,期待更多意大利同学能了解和学习中国法,为中意两国文化交流做出贡献。此外,我方学者相继做主题报告,包括: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社会科学部李树民主任的“中国刑事诉讼中的人权保障问题”,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室刘鹏副主任的“中国的民法典编纂:公法私法交融的视角”,国际法研究所副研究员何晶晶的“‘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国际法研究所任宏达助理研究员的“国际发展合作与指数工具开发”。会后,调研组与都灵大学围绕进一步落实和深入开展中国社会科学院与都灵大学学术合作交流进行探讨,初步达成设立“中欧社科论坛”的意向,旨在整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及欧洲相关研究机构学术资源,促进中欧社会科学届的交流互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