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莫纪宏所长率团赴匈牙利调研“一带一路”法律风险防范与法律机制构建
字号:

“‘一带一路’法律风险防范与法律机制构建”是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领衔的中国社会科学院2019-2022大型调研项目。5月24日—29日,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莫纪宏研究员率团赴匈牙利共和国调研,着重了解和研究了匈牙利涉外投资的制度体系、欧盟相关法律制度和市场规则、中国企业在匈牙利投资经营中潜在的法律风险等有关内容。调研对象涵盖我国驻匈大使馆商务处、中方投资经营的主要项目、匈牙利著名律师事务所、匈牙利主要智库安塔尔知识中心等,全方位获取了法律、政策及实务领域的第一手资料,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调研成果。

5月24日至5月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莫纪宏研究员率领由法学所、国际法所5名研究人员组成的访问团,赴匈牙利共和国调研“‘一带一路’法律风险防范与法律机制构建”。调研着重了解和研究了匈牙利涉外投资的制度体系、欧盟相关法律制度和市场规则、中国企业在匈牙利投资经营中潜在的法律风险。访问团在匈工作的四天时间内,进行了大量细致的工作,调研对象涵盖我国驻匈大使馆商务处、中方投资经营的主要项目、匈牙利著名律师事务所、匈牙利主要智库安塔尔知识中心等,全方位获取了法律、政策及实务领域的第一手资料,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调研成果。

“‘一带一路’法律风险防范与法律机制构建”是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具体承担的中国社会科学院2019-2022大型调研项目。根据课题目标和性质,课题组将按照国别及区域分别开展专题调查研究。中东欧国家是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中投资和贸易的重点地区,对于研究“一带一路”法律风险具有典型意义。匈牙利是本次中东欧访问团的第二站,访问团在结束对塞尔维亚的调研后抵达布达佩斯。

5月25、26日虽然是周末,但是莫纪宏所长一行马不停蹄,首先在25日上午访问了匈牙利著名的律师事务所Nagy és Trócsányi Ügyvédi Iroda,律所创始人之一的拉斯洛·特勒查尼(László Trócsányi)是匈牙利现任司法部长,也是匈牙利竞选欧洲议会的首席候选人。律所合伙人BERETHALMI Péter和VARGA Zoltán热情接待了访问团,并详细介绍了匈牙利的外商投资法律环境、中资企业投资概况和主要法律问题。双方同意在该律师事务所设立“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海外实践基地”,莫纪宏所长向律所代表授予了实践基地旗帜,并赠送了新著《全面依法治国 建设法治中国》。

25日下午,莫纪宏所长一行来到我国驻匈牙利大使馆商务处,商务参赞刘波和一等商务秘书冯春热情接待了访问团。刘波参赞介绍了中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资企业在匈投资概况、代表性项目,并说明了双边经贸往来的特点、问题以及法律状况。随后,双方就主要法律风险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5月26日上午,莫纪宏所长带领访问团走上匈牙利街头,以随机访问的形式与普通民众进行现场交流,询问民众对“一带一路”战略、中国企业投资、双边经贸关系等方面的认识。

5月26日下午,莫纪宏所长组织访问团全体成员认真总结出行以来获得的资料和信息,集体讨论调研成果,分析下一步工作重点,并就重点问题分配任务。

5月27日的主要活动是访问学术机构。莫纪宏所长一行首先来到我院在布达佩斯设立的中东欧研究院,与派驻的研究人员贺之杲、马骏骐进行了座谈。贺之杲介绍了中东欧研究院的设立宗旨、发展历程、活动方式和已组织开展的各项学术活动。双方就研究院的工作机制、学术影响等进行了热烈讨论。

此后,莫纪宏所长一行访问了匈牙利主要智库安塔尔知识中心。中心国际关系事务负责人Zsolt Csepregi先生及亚洲部门相关人员热情接待了访问团。Zsolt先生介绍了安塔尔知识中心的发展历程、部门构成、主要研究领域以及与中国社科院的合作关系。座谈后,安塔尔知识中心召开了“中国法律改革四十年”的专题研讨会,莫纪宏所长带领访问团全体成员分别从不同专业角度做了主题发言,全面介绍四十年来中国法治发展取得的成就,获得匈方高度评价。

5月28日,莫纪宏所长一行驱车近三个小时来到位于匈牙利东北部卡辛茨巴茨卡市“中国匈牙利宝思德经贸合作区”,这是迄今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地区最大的投资项目。宝思德化学公司的法律事务主管王立海先生和办公室吴韧之先生热情接待了访问团一行。王立海先生介绍了万华集团投资匈牙利的历程、经营现状、主要产品以及匈牙利和欧洲相关市场规则。随后,双方就中企投资的相关法律风险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5月29日,莫纪宏所长一行结束在匈牙利期间的工作,赶赴波兰进行调研。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廖凡、蒋小红、黄晋、王天玉等研究人员作为调研团队成员,全程参与了此次出访调研的各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