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莫纪宏所长率团赴莫斯科参加俄罗斯第八届比较法国际大会
字号:

2018年12月7日-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莫纪宏研究员率领由法学研究所宪法与行政法研究室主任李洪雷研究员、宪法与行政法室李霞副研究员组成的代表团,访问俄罗斯联邦宪法与比较法研究所,并参加了为期两天的俄罗斯第八届比较法国际大会。

2018年12月7日-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莫纪宏研究员应俄罗斯联邦科学院院士、俄罗斯联邦立法与比较法研究所所长Khabrieva Taliya Yarullovna教授的邀请,率领由法学研究所宪法与行政法研究室主任李洪雷研究员、宪法与行政法室李霞副研究员组成的代表团,访问俄罗斯联邦宪法与比较法研究所,并参加了为期两天的俄罗斯第八届比较法国际大会。

此次大会由俄罗斯联邦宪法与比较法研究所、通过法律实现民主欧洲委员会暨威尼斯委员会共同主办,是俄罗斯隆重庆祝1993年俄罗斯联邦宪法颁行二十五周年系列庆典中的重要活动之一。会议的主题是“寻找理想宪法之比较法研究”。

12月7日,代表团在俄罗斯联邦立法与比较法研究所参加了由Khabrieva所长主持的欢迎仪式。Khabrieva所长一个月前刚在北京被聘为法学研究所荣誉研究员,她同时还是俄罗斯科学院副院长、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国际比较法学会名誉会员、俄罗斯联邦杰出律师、欧洲理事会威尼斯委员会委员。在欢迎仪式上,莫纪宏所长和Khabrieva所长就双方继续深入合作事宜进行了交谈。莫纪宏所长、李洪雷研究员和李霞副研究员与前来参加会议的来自法国、意大利、挪威、伊朗、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越南等国的代表们进行了会谈和交流。

大会于7日上午开幕,Khabrieva所长主持了开幕式。在开幕式上,俄罗斯联邦议会立法与国家建设委员会主席Klishas Andrey Alexandrovich教授,来自挪威的威尼斯委员会科学理事会理事长Helgesen Jan Erik教授,俄罗斯司法部副部长、国务秘书Lyubimov Yuriy Sergeevich先生,俄罗斯宪法法全权代表Krotov Mikhail Valentinovich先生,俄罗斯外交部法务司司长Zagainov Eugeniy Timofeevich先生和俄罗斯首席财务委员Voronin Yuri Viktorovich先生分别致欢迎辞。

  

开幕式后,莫纪宏所长在大会上以“中国合宪性审查制度的发展与特点”为题作了主旨发言,就中国合宪性审查制度发展的历程、确立合宪性审查制度的重大意义和中国合宪性审查模式的特点和优势,以及继续完善合宪性审查制度的方向和具体构想等,向全体会议代表做了介绍,并简要介绍了法学研究所和国际法研究所的情况和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的构想,引起了与会各国学者的强烈兴趣与积极回应。

 

7日下午,莫纪宏所长与俄罗斯学者一起,主持和参与了“国际司法中的比较法研究”圆桌论坛,围绕各国的司法制度、司法程序、司法理念和国际刑事司法合作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李洪雷研究员与俄罗斯学者共同主持了另一圆桌论坛——“以法治手段抗击腐败”并作主题发言,李霞副研究员也在这一论坛做了主题发言。李洪雷研究员发言的主题是“中国法治政府建设四十年:成就与挑战”,他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的成就、获得的经验、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的任务,特别指出了中国在建设廉洁高效政府方面的经验和努力。李霞副研究员发言的主题是“中国监察体制改革:以反腐败为背景”,她回顾了中国六年来反腐败斗争的成果,介绍了中国监察体制改革的进程、《监察法》出台的背景和重要意义,以及目前各级监察委正积极推进的机构整合和建章立制工作。中国三位专家的发言引起了与会各国学者的广泛兴趣,大家纷纷就中国廉洁政府建设的法治框架、反腐败的政治与司法机制等问题提问,中国三位专家积极进行了回应和讨论。

 
 

12月8日,代表团参加了“刑法与刑事诉讼法中的比较法方法”圆桌论坛,就行政法、刑法、刑事诉讼法等公法理论与实务领域中比较法方法运用的必要性、不足与推进,以及运用比较法工具的具体技术性问题等,与来自俄罗斯、法国、挪威等国的代表进行了深度研讨和交流。

 

在会议期间,代表团还与俄罗斯联邦立法与比较法研究所的两位副所长Kapustin A. Ya.教授和Kucherov I.I.教授,以及研究所的谢凯教授会面,就双方未来在法学研究、智库建设、人员往来等方面的合作和交流进行了展望。

 

代表团此次出访俄罗斯并参加第八次比较法国际大会,成果丰硕。代表团成员向大会全面、及时地介绍了中国十九大以来在宪法修改与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和监察体制改革等领域取得的成就以及中国全面依法治国的最新成果,了解和借鉴了俄罗斯和其他国家在宪法、立法和比较法等方面的状况和经验。通过交流研讨,达到了解惑释疑、增进了解的目的。同时,与俄罗斯联邦立法与比较法研究所进一步明确了合作意向。此次出访有望成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与俄罗斯联邦立法与比较法研究所深化交流合作的又一个起点。(李霞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