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刘洪岩研究员一行访问澳大利亚
字号:

2018年8月12日-18日,生态法室主任刘洪岩研究员、岳小花助理研究员一行访问澳大利亚。

2018年8月12日-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生态法室主任刘洪岩研究员、岳小花助理研究员一行访问澳大利亚。受中国-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研究项目“中澳极地远洋渔业的法律保障研究”的项目合作方邀请,刘洪岩主任一行先后访问了阿德莱德大学法学院、悉尼科技大学法学院、新南威尔士大学法学院等机构和研究中心。

8月13日上午,刘洪岩研究员一行访问了阿德莱德大学法学院。阿德莱德大学是澳大利亚历史上的第三所大学,澳大利亚常春藤名校联盟“八大名校”之一。自1874年创校以来,阿德莱德大学一直位居澳大利亚顶尖大学之列。法学院作为阿德莱德大学重点学院之一,在澳大利亚法律教育界享有较高声誉。阿德莱德大学法学院院长Melissa de Zwart教授、高级讲师刘能冶博士热情接待了刘洪岩一行。Melissa de Zwart教授对刘洪岩一行访问阿德莱德大学法学院表示欢迎,双方分别对各自所在机构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并表达了今后进一步加强研究合作的想法和愿望。

 

 

随后,刘洪岩一行与项目合作方负责人刘能冶博士就项目的研究框架、调研重点、研究报告撰写、结项程序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之后一起参观了法学院教工办公室、图书馆以及学校各项配套设施。

 

 

8月14日上午,刘洪岩研究员一行在阿德莱德大学法学院环境法中心高级讲师 Paul Leadbeter 先生及其研究生陪同下,参观了阿德莱德山自然保护区,对阿德莱德当地的生态保护和治理措施、动植物及遗传资源保护、能源状况、水资源形势等有了比较全面的掌握和了解。参观期间及随后座谈中,双方分别就各自研究领域做了充分交流,并希望今后多开展实质性的研究合作。

 

 

中午,刘洪岩研究员一行参加了在阿德莱德大学法学院模拟法庭举行的学术讲座“巴黎协议应对气候变化的最新进展”,该讲座由菲律宾气候变化谈判首席代表Antonio La Viña 教授主讲。

 

 

晚上,刘洪岩研究员一行旁听了在阿德莱德大学工学大楼会议大厅举办的学术讲座“可持续渔业的未来”。该讲座由世界知名渔业专家塔斯玛尼亚大学Reg Watson 教授、墨尔本大学法学院Margaret Young 副教授、南澳州渔业局处长Keith Rowling博士等主讲,随后进行了圆桌讨论。

8月15日中午,刘洪岩研究员一行与阿德莱德大学法学院高级讲师

Alexandra S Wawryk博士、Paul Leadbeter先生在阿德莱德大学教工俱乐部进行了会谈。双方分别对各自研究领域及感兴趣的话题交流了意见。

 

 

8月16 日下午,刘洪岩研究员一行访问了悉尼科技大学法学院,并受到法学院院长Lesley Hitchens Gaicd教授、环境法中心David Leary 副教授的热情接待。悉尼科技大学坐落在悉尼中央商务区,系澳大利亚名校之一,一直以科技、工程、艺术类学科教育见长,后来随着时代发展需要成为涵盖法律、经济、金融等多学科并重的综合型大学。

Lesley Hitchens Gaicd教授及刘洪岩研究员分别介绍了所在机构的基本情况、个人研究方向等内容,表达了今后进一步加强在环境法、能源法研究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意向。随后,David Leary 副教授陪同参观了法学院的模拟法庭、会议室、图书馆以及教室,并就双方共同的研究领域如极地问题、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渔业资源等方面的法律与政策等进行了深入会谈。

 

 

8月17日上午,刘洪岩研究员一行访问了新南威尔士大学法学院,与国际知名的国际环境法及海洋法专家Rosemary Rayfuse教授进行了深入友好的交流。新南威尔士大学创立于1949年,法学院是澳洲顶尖的法律学院之一,在世界法学院中亦具有较高地位。

 

 

Rosemary Rayfuse教授多年从事海洋法和国际环境法领域的教学研究工作,其研究领域集中于海洋治理、公海渔业、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的海洋环境保护以及气候变化对国际法的规范性影响,至今出版了十余部个人专著及合著、以及300多篇期刊文章、书籍章节、会议和研讨会论文。

刘洪岩主任首先对中国社科院及法学所的历史、职能定位、人员情况以及生态法研究室研究领域等做了全面介绍。随后,双方就共同的研究方向,如气候变化应对、极地问题、海洋环境保护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在轻松友好的氛围下达成诸多共识。

在为期六天的访问中,刘洪岩研究员一行共造访了澳大利亚阿德莱德、悉尼两个城市,访问了三所大学的法学院,参加了多个讲座,与近十名专业教授进行了深入会谈,行程紧凑、内容丰富,取得了预期访问效果。由于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在管理体制、组织类型、职能及人员安排等方面存在诸多不同,每次访问中,刘洪岩研究员都会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及法学所的历史发展、职能定位、人员规模、研究领域、生态法室的成立及研究方向等做系统全面的介绍,使其对社科院法学所有了全新的认识,并获得对方高度认可和评价,为今后开展研究合作和国际交流奠定了良好基础。

 

(法学所生态法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