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陈泽宪所长率代表团访问英国
字号:

2016年9月5日至8日,国际法所所长陈泽宪研究员率代表团访问英国,就建设创新型智库的相关问题进行考察交流。国际法所科研外事处副处长廖凡研究员、海洋法与海洋事务研究中心主任王翰灵副研究员陪同访问。代表团先后访问了剑桥大学劳特派特国际法研究中心(Lauterpacht Research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Law,以下简称“劳特派特中心”)和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The Royal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以下简称“查塔姆研究所”)。

 

劳特派特中心是全球久负盛名的国际法研究重镇,在国际法基础理论与实践应用研究方面居于国际前列,其研究成果在国内和国际层面均具有重要影响;中心前任所长马克•韦勒(Mark Weller)教授新近被任命为联合国叙利亚问题法律顾问。国际法所代表团访问该中心并与相关研究人员进行了座谈。中心前主任马克•韦勒教授、中心主任艾亚尔•本韦尼斯蒂(EyalBenvenisti )教授、中心副主任萨拉•瑙文(Sarah Nouwen)博士以及剑桥大学崛起大国研究中心(Center for Rising Powers)主任林昆瑾(Kun-Chin Lin)博士参加了座谈。

 

本韦尼斯蒂教授致欢迎辞后,陈泽宪所长介绍了中国社科院以及法学所和国际法所的基本定位、功能、职责和特点,强调了两所近期在建设创新型智库、为决策层提供强有力智力支持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以及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并希望从人才培养考核、机构管理运作、项目规划安排、经费分配使用等方面听取英国同行的成功经验。本韦尼斯蒂教授介绍了劳特派特中心的基本情况,指出中心以理论研究为本,通过高质量研究成果发挥决策影响力,并强调了卓越研究队伍和良好工作氛围的重要性。瑙文博士介绍了剑桥大学及法学院在职称评定晋升、人才吸引培养、科研绩效考核、项目经费管理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强调宽松的研究氛围和相对灵活的项目管理方式更有助于研究人员发挥积极性和自主性,进而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此外,与会人员还就英国“脱欧”所反映出的国际国内趋势及其可能产生的短期长期影响、叙利亚局势的最新发展以及中国在其间所能发挥的作用、南海仲裁案裁决对相关各方的影响以及中国的后续应对思路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查塔姆研究所系全球知名智库,其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发布的全球智库排名中连续5年名列全球第二,2016年在“外国政策与国际问题”类智库中首次名列全球第一。查塔姆研究所的报告、论文、著作及其他研究成果是政府、工商业界和民间团体领导人和决策者的重要参考。国际法所代表团访问该研究所并与相关研究人员进行了座谈。查塔姆研究所国际法项目组(International Law Program)负责人、资深研究员鲁玛•曼达尔(Ruma Mandal)女士,研究员哈丽维特•莫伊尼汉(Harriet Moynihan)女士、索尼娅•斯基茨(Sonya Sceats)女士,项目官员查努•佩里斯(ChanuPeiris)女士参加了座谈。

曼达尔女士致欢迎辞后,陈泽宪所长介绍了中国社科院以及法学所和国际法所的基本定位、功能、职责和特点,强调了两所近期在建设创新型智库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以及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并希望学习借鉴查塔姆研究所作为世界顶级智库的成功经验。曼达尔女士首先概要介绍了查塔姆研究所的历史和现状,然后结合国际法项目组的具体情况,详细介绍了查塔姆研究所在人才招用、绩效考评、项目管理、预算编制和经费使用等方面的实践经验。双边还就智库建设中的其他一些具体问题,以及国际刑法、国际人权法、国际经济法、海洋法等领域共同关心的热点和前沿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就未来开展进一步交流合作达成了初步意向。

国际法所代表团此次出访顺利完成了预定任务,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