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法中心主任Andrew James教授一行访问法学所
字号:

2015年9月24日,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法研究中心主任Andrew James教授、副主任王江雨副教授访问法学所并发表演讲。法学所刑法室主任刘仁文研究员主持讲座,国际法所所长助理柳华文研究员、法学所樊文副研究员担任评论人。

Andrew James教授、王江雨教授的讲座以“新加坡的反腐败与刑事法治”为主题。Andrew James教授介绍了新加坡反腐败调查局的职能和《反腐败法》实施状况。王江雨教授从政务公开和高薪养廉的角度,介绍了新加坡经验。通过新加坡与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在反腐败领域的制度比较,两位学者认为反腐败机关的独立性和政治制度并非是反腐败成功的必要因素,而政治领导力(Political Leadership)则更加关键。反腐败是体系化工程,政治领导力是前提,政务公开、有效的审计制度、官员的经济激励以及高素质官员的自律和社会监督都是新加坡成功的关键。

讲座结束后,柳华文研究员、樊文研究员对讲座进行了评议,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