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李明德等赴日本知识产权研究所参加学术会议
字号:

2015年8月19日至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李明德、管育鹰、唐广良前往日本东京,参加由日本知识产权研究所(IIP)组织的学术活动“2015年度中日合作研究第二次全体研究者会议”。

此次学术活动,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IIP及其组织的日本相关大学的知识产权学者进行共同研究合作项目的组成部分,IIP专务理事大森阳一先生出席了研讨会,并代IIP会长中山信弘教授发表了演说。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中日双方学者就知识产权基本理论、知识产权教育、知识产权战略三大主题展开了讨论,并与日本知识产权协会(JIPA)副理事长别所弘和先生带领的相关人员、企业界代表举行了联席会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吴汉东教授、曹新明教授,重庆大学的陈爱华讲师等中方学者,中山一郎、高仓成男、菊池纯一、山根崇邦等日方学者,以及IIP的三平圭祐、川俣洋史、金子好之、福田匡志、井手李咲等研究和主管人员全程参加了会议。

在中日专家研讨会上,李明德教授对本年度选题“中日反并正当竞争法比较研究”做了介绍,尤其是对制止不正当竞争的一般条款与具体事例的立法模式及其适用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初步比较和分析;管育鹰教授对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难点问题作了介绍,并强调本年度将着重对知识产权侵权诉讼中的无效抗辩问题进行研究;唐广良教授对其本年度关注的“互联网企业的创新模式与知识产权保护政策的发展方向”议题进行了阐释。

在中日专家与日本知识产权协会、企业界代表的联席讨论会上,与会者就中日两国知识产权制度的各个方面进行了交流和沟通,进一步增进了对两国知识产权战略实施中具体问题、企业的知识产权策略以及知识产权研究域交流与合作重要性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