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法学研究所所长一行访问我所

 

2010年5月25日至5月31日,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法学研究所所长埃克托(Héctor Fix-Fierro)教授和阿图罗(Arturo Oropeza García)教授访问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和国际法研究所。法学所和国际法所联合党委书记陈甦研究员、法学所所长李林研究员、国际法所所长陈泽宪研究员和法学所副所长冯军研究员分别会见两位教授,并探讨在不同的法学领域进行合作交流的相关事宜。期间,法学所所长李林研究员与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法学研究所所长埃克托教授分别代表双方签订了正式的合作框架协议。

5月31日上午,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法学研究所所长埃克托教授和阿图罗教授在法学所发表演讲。埃克托教授以“法制的正当性:从中国法和文化的视角审视墨西哥的法律现代化”为题发表演讲。他认为,近些年来,无论是中国还是墨西哥,两国一直都在通过对法治国家建设以及法制正当性的强调,为正在进行的法律改革奠定基础,并以此谋求更加稳定的政治经济秩序。但由于两国在历史、文化和政治方面存在的差异,尽管两国都借鉴西方的法律制度促进本国的法律现代化,但中国选择的道路与墨西哥并不完全相同,因此加强两国法学界的交流十分必要。阿图罗教授以“从墨西哥的视角看中国及其发展模式”为题发表演讲。他以墨西哥学者的视角,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中国和墨西哥的贸易关系、中国和墨西哥的法制建设尤其是经济立法等方面进行了分析。

访问北京期间,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埃克托教授和阿图罗教授还参加了墨西哥驻华使馆举办的《中国―墨西哥法律文化比较》新书发布仪式,该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与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法学研究所共同编写。

此外,我所还安排埃克托教授和阿图罗教授访问西北政法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并与相关学者进行了学术交流。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埃克托教授和阿图罗教授此次来访对于深化法学所和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的合作与友谊,促进中国和墨西哥在法学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撰稿:科研处 摄影:郑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