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流 >

澳大利亚学者应邀来所座谈“比较中国-澳大利亚竞争法的实施”

王晓晔
2010年3月23日,法学所经济法研究室邀请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Deborah Healey女士来所座谈“比较中国-澳大利亚竞争法的实施”。座谈会由法学所王晓晔研究员主持。来自法学所经济法研究室、青年政治中心等20多人出席了此次座谈。

 

 

Deborah Healey女士主要介绍了澳大利亚竞争法立法的新进展。今年3月,澳大利亚议会通过了一项法案,由新的《竞争与消费者条例》(“Competition and Consumer Act 2010”)取代1974年的《贸易惯例法》。新的条例将统一全国的消费者保护法,并强化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ACCC)的执法能力。此外,该条例针对违法行为设立了民事罚款,减少了执法部门的举证负担。最后,在新的条例下,刑事违法者还可能面临最长10年的监禁。

 

中国《反垄断法》颁布以来,一直没有出现瞩目的卡特尔或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案件。Deborah Healey女士对此表示,此类违法行为在中国是存在的,但是各国的行政执法部门都会有一段适应新法的过程。另外,她对商务部开展的经营者合并监管工作表示赞赏,但是认为商务部如果在决定书中能够提供更详细的市场分析,将有助于提高《反垄断法》执法的透明度。

 

(09级经济法学博士研究生周牧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