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流 >

崇文检察院与我所签订“检学共建”合作协议

李林、冀祥德

 

 

 

 

2月26日,崇文检察院与法学研究所正式签订了“检学共建”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崇文检察院成立“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崇文区教学科研基地”,作为专门从事法学理论与检察实务问题的研究机构。双方还将在学术专题讲座、学术交流活动、课题申报与研究等方面积极开展合作事项。李林所长出席了签字仪式,并为崇文检察院全院干警举行“改革开放与中国法治建设”主题讲座。

法律的生命在于经验。近年来,为了理论联系实际推进法学研究和法治实践的发展,我所积极探索中国法学理论与司法实务的合作渠道和机制,并相继与法院、检察院等司法实务部门开展合作项目,共同为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与法律实务的繁荣发展做贡献。此次与崇文检察院签订“检学共建”合作协议正是理论联系实际推进法学研究和法治实践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

崇文检察院自2009年年末聘请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冀祥德教授挂职副检察长后,积极推动共建关系的制度化、规范化。此次共建合作协议的签订,进一步拓宽了双方的合作领域。双方表示将在共建合作协议的框架下,立足自身优势,实现资源互补,推进理论法学研究与应用法学研究的共同发展。

近年来,北京市检察机关与法学界的交流合作不断加强,“检学共建”模式已成为检察机关借助学界智力加大培养人才队伍力度,提升检察机关理论研究水平,推动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李立检察长表示,崇文检察院一定会按照协议履行义务,借助法学研究所的权威指导,充分调动各种资源,一方面挖掘理论研究人才,打造一支与首都核心区检察机关地位相适应的理论研究团队,力争形成在区域有较大影响力的理论成果;另一方面通过案件研讨、专家论证活动,提升办案质量和法律监督能力。同时,崇文检察院将适度介入和参与法学所的科研教学活动,为研究机构提供检察实务研究模本和人才锻炼基地。

(中国法学网记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