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流 >

梁慧星学部委员会见日本原东京大学教授内田贵一行

梁慧星、渠涛
2009年11月16日下午,日本法务省参与,日本原东京大学教授内田贵等一行访问法学研究所。院学部委员梁慧星研究员和渠涛研究员会见了日本客人,并与其就中国“民法典”的制定和修改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在会谈中,内田贵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日本制定民法典的最新情况,并将自己有关的最新研究成果赠送给法学所。接着,梁慧星研究员主要介绍了由其主持的课题组近年来参与国家“民法典”制定和修改活动完成的主要研究成果,并将已经出版的一系列丛书作为礼物送给内田贵教授。之后,应内田贵教授要求,梁慧星研究员介绍了自己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委员参与国家立法的相关情况,并主要介绍了中国学者,尤其是其主持的课题组参与国家“民法典”立法的过程和作用。他指出,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党和国家的智库,在国家立法中发挥了独特的重要作用,基本上参与了国家每部法律的起草工作。同时,其他社会团体,例如律师协会、商会和其他行业协会,由于渐渐意识到国家立法对自身利益的影响,它们也逐渐地主动参与到国家立法中,但是相对于日本来说,其影响还比较小。最后,梁慧星研究员对日本客人提出的关于合同法和物权法中某些条款的疑问进行了细心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