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我所两项成果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2020年度重大科研成果
字号:

12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2020年度重大科研成果在京发布,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所长陈甦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孙宪忠研究员等主编的《民法典评注》和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李林研究员的专著《中国法治变革》荣获年度重大科研成果。

202012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2020年度重大科研成果在京发布,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主持会议。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所长陈甦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孙宪忠研究员等主编的《民法典评注》和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李林研究员的专著《中国法治变革》荣获年度重大科研成果。

 

微信图片_20201225144203

 

登高望远天地阔,纵横捭阖自从容。即将过去的一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聚焦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战略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推出了一批有思想含量、理论分量、话语质量的研究成果。全年共出版专著近400部、研究报告近300部,发表学术论文5000余篇、理论文章近300篇,报送内部研究报告2000余篇,此外还有大量的学术资料、古籍整理、译著译文、工具书等形式的研究成果。中国社会科学院从中遴选25项年度重大科研成果发布进行发布,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展示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方面取得的成就。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所长陈甦在发布会上对《民法典评注》作了简要介绍,表示《民法典评注》包括715册,825.6万字,以融通学术性与实践性为创作取向,力求使读者既能从整体图景视域掌握《民法典》的法治精神,又能从细致入微视点理解《民法典》的规范含义。在众多研究、诠释《民法典》的著作中,《民法典评注》是唯一一部以“评注”命名的著作,对《民法典》分则各编的每一个条文从历史演化、规范目的、体系地位、规范构造、法律适用等方面,予以深刻、系统、全面研究,并进行明晰、精细、周详的阐释。

 

d393bc25765b4627ae86c2e0234858aa

 

《中国法治变革》立足中国国情,坚持问题导向,以新中国成立以来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进程为历史背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为研究重点,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引发和推动法治变革的理论逻辑展开研究。该书提出的对策建议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完善我国法治体系提供了重要智力支持。

 

 

1f58ef6a5ff54a55b37eebb259ca2e9b

 

 

我所获奖成果简介:

 

《民法典评注》

W020201118337046359534W020201118337046621612

陈甦、孙宪忠等 著

715

 中国法制出版社2020年版

 

 

 

《民法典评注》以融通学术性与实践性为创作取向,对《民法典》的法治精神、价值取向、立法政策、规范内涵、适用要点乃至应用技巧予以系统阐释与清晰解说,使读者既能从整体图景视域掌握《民法典》的法治精神,又能从细致入微视点理解《民法典》的规范含义;既能基于该书继续深化对《民法典》的创新研究,又能借助该书广泛普及对《民法典》的有效应用。(点击这里了解本书更多信息

 

《中国法治变革》

 

W020200305555929403429

李林 

上、下册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年版

 

 

《中国法治变革》立足中国国情,坚持问题导向,以新中国成立以来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进程为历史背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为研究重点,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引发和推动法治变革的理论逻辑展开研究。该书提出的对策建议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完善我国法治体系提供了重要智力支持。(点击这里了解本书更多信息

 

附: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2020年度重大科研成果名单(共25项)

 

11

12

 

来源:根据《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1225日第2077期、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法学网报道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