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用新科技推动法院审判能力现代化
田禾
字号:

 

人民法院信息化是司法制度改革中最具有冲击力的改革之一,它不仅是司法制度的一场革命,而且通过重塑司法行为的理念与方式全方位地推动人民法院审判能力的现代化。审判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全流程网上办案体系是法院信息化最具代表性的内容,因为其通过信息技术将法院办案审理环节全部纳入信息系统。

一是使法院的立案、审判、执行实现了无缝链接,让法官利用新技术新系统办案审判,提高办案的效率。

二是便于诉讼当事人的参与,降低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和时间成本,有助于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

三是由于将司法权嵌入系统中、置于阳光下,也提升了法院的司法行政管理和监督范围和能力。

六中全会决议对遏制司法腐败着墨厚重,提出要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制约,确保执法司法公正廉洁高效权威。正是因为有以上几大优势,在风云变幻的信息化浪潮中,全国许多法院都在这个领域里不断地探索和耕耘。

实践是理论升华的沃土,理论是实践深化的动力。

各地或在点上或在面上推进网上全流程办案体系之后,特别有必要对这种新实践进行分析和总结,推敲其利弊、发现其瓶颈、改进其不足。

此时,上海高级人民法院苑荣华副院长主编的《全流程网上办案体系的探索与实践》悄然问世。

 

作为一个关心和跟踪法院信息化的学者,近年来我曾遍访各地法院,看到了不少不能算成功且半生不熟的案例,深知这项工作推进的艰难和不易。此书的出版令人眼前一亮,其在以下几个方面向我们展示了,上海高级人民法院对法院信息化中最难推进的全流程网上办案体系的坚决态度以及取得的不俗成绩。

首先,理论中来,实践里去。本书开篇对全流程网上办案体系的法理逻辑进行了仔细地推敲,从法学理论、法律政治、司法规律等方面论证了其存在的合理性和必要性。而且难能可贵的是分析了国内外的经验和实践,从比较法的视角进行了论证,总结了值得借鉴的经验。

上海法院考察了国内其他法院的实践,从中获取了有价值的启示,并用于本院的信息化建设之中。法院信息化在全球都是一个新实践,中国走在世界的最前列,但仍应从比较法的角度分析他国的实践,采其所长避其之短。在这方面,本书确实给读者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经验。

其次,系统集成,创新性强。本书向人们展示了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在上海法院系统集成、落地生根的内容,如网上立案、在线庭审、庭审记录改革、电子送达、智慧执行等。此外,书中还对法院综合试点和专业试点的状况进行了阐述,不仅说明了试点路径、方法,而且还指出了不足和完善的空间。

比如有的法院知识产权一审类案件的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没有充分应用区块链技术、证物勘验困难;需要统筹兼顾诉讼便利与程序保障;电子证据的认证标准不统一;特殊人群如老年人的诉权保障问题,无疑对他者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避免再次落入信息化的天然技术陷阱之中。

最后,展望未来、开拓进取。一般而言,一些法院在信息化建设在制度设计、标准引领、功能优化、大数据标准及应用、数据安全防护、人才队伍建设、内外网应用联通、宣传引导等方面还存在不少短板。

上海法院在研发和推进过程中也注意到了这些问题,如本书在网上立案、电子送达与电子签章、庭审记录与在线远程庭审、智慧执行、电子卷宗、全流程办案的监督管理、技术标准与数据安全方面都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建议。

这样一种实事求是,坦然应对,面向未来、勇于进取的态度很值得各地法院学习和借鉴。未来,上海在法院信息化方面应会更加务实,将理论与实践、司法规律与政治目标、科技与法治的目标更紧密地结合起来,在中国法院实现审判能力现代化方面迈出最坚实的一步。

 

作者:田禾,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主任、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法治蓝皮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特聘教授。

来源:本文系《全流程网上办案体系的探索与实践》(苑荣华主编,人民法院出版社2021年12月出版)一书书评,转载自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官微“浦江天平”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