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探究“中国之治”制度密码的力作
——《经国之本: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百年探索》评介
李林
字号:

 

微信图片_20210820091535

 

制度是国家之本、政党之基、社会之规、治理之据,是人类政治文明的重要成果。然而,“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社会性质、经济发展水平决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是经过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形成的,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相统一的成果,凝结着党和人民的智慧,具有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在建党百年华诞之际,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研究室组织力量,系统梳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领导人民推进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建设的历程,全面总结制度建设成果和宝贵经验,撰写出版了《经国之本: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百年探索》。

本书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应当坚持和完善的十三项制度体系为主线,以党领导人民对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百年探索历史发展为视角,运用大量历史文献资料和客观史实,史论结合、论从史出,以大历史观、大手笔大纵深地展示了我国国家制度、法律制度和治理体系发展演变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以期对新时代推进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更加成熟定型提供历史镜鉴,对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制度体系,形成我国制度建设的学术体系、理论体系、话语体系,坚定制度自信提供理论支撑。本书的出版,对于我们从制度文明角度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和理论价值。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建立什么样的国家制度,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面临的一个历史性课题。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致力于建设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社会,并在新中国成立后,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为建设社会主义国家制度进行了不懈努力,逐步确立并巩固了我们国家的国体、政体、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和各方面的重要制度。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套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体系,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本书正是帮助打开“中国之治”奇迹背后制度密码的力作。

本书由前言“千秋伟业”和“局部执政”、“奠基发展”、“改革创新”、“进入新时代”以及结语“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百年探索的功效与基本经验”共六个部分组成。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建设始终是贯穿全书的一条主线,除了前言和结语,各部分都按照时间顺序,尽可能对不同阶段的历史背景、党的理论创新以及制度创新实践进行全面系统梳理,力求全面展示党在百年奋斗中对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进行探索的成果。

本书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部全新力作,有以下几个突出特点:一是既系统全面,又主题突出。全景式展现了支撑国家治理体系的十三项制度的发展脉络,总结了我们党成立100年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对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建设的成就和经验,凸显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性。二是既有历史纵深,又映照现实。以详实的史料介绍了不同历史时期党领导人民推进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建设的时代背景、历史沿革和发展变迁,总结制度建设经验教训,从中汲取智慧力量,有利于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三是既有理论高度,又有鲜明实践维度。从制度视角、法治视角深度解析阐述中国国家治理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史料丰富详实,事例生动鲜活,语言通俗易懂,具有很强的可读性。总的看,本书不是纯粹的叙事和史料的堆砌,而是在系统梳理建党百年制度探索史的基础上,力图探寻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制度密码,特别是每一编最后部分都有本历史时期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建设的“经验启示”,思考独到深入,观点精辟入里,有很强的启示意义。

本书是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好教材,充分展示了中国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深厚历史底蕴、丰富实践成果,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显著优势和巨大优越性,对于我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沿着党领导人民开辟的正确道路前进,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讲好中国制度故事,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

以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为例,随着阅读不断推进,一幅人民民主制度建设的壮美画卷徐徐展开:从党的一大宣布建立苏维埃制度,到探索实行工农兵代表会议、“三三制”参议会、人民代表会议,建立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从延安“窑洞对”找到跳出“人亡政息”周期率的民主途径,到《共同纲领》“五四宪法”等法律法规确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从改革开放新时期“为了保障人民民主,必须加强法制。必须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的主要民主渠道作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百年制度建设发展史凝聚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心血探索,寄托着无数为之奋斗牺牲的人民英雄的理想信念,走出了一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广泛吸纳古今中外制度文明的康庄大道,成为中华制度文明弥足珍贵、创新发展、走向新千年辉煌的时代强音。

通读全书,我们深刻感受到,对于建立什么样的国家制度这一历史性课题,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历经百年艰辛探索,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诚如作者所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百年来我们党历经艰难、流血牺牲取得、巩固和发展的最大制度成果。这个制度具有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具有坚如磐石的理想信仰支撑,具有客观求实的伟大实践沃土,具有众志成城的全民奋斗基础,具有千年传承的优秀传统文化底蕴,历经各种重大风险、惊涛骇浪的考验,更加显现出无与伦比的强大政治优势和显著优越性,是对近代以来我国面临历史性课题的最好回答。

读一本好书如同觅得一位良师益友。开卷有益,读史明智。让我们细细品读“中国之治”背后的制度密码,从中获取党史知识,汲取经验智慧,滋养浩然之气。读书贵在力行,难在致用。让我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高擎民主之旗,撑起法治之帆,掌稳制度之舵,护航中国号巍巍巨轮行稳致远。

 

作者:李林,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

来源:中国人大网,20218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