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四十载普法初心未改致力于培养法治思维
莫纪宏
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莫纪宏研究员在《法治日报》创刊40周年特刊撰文表示,《法治日报》创刊以来,始终把普及法律知识作为己任,始终把宪法宣传作为重要内容,始终致力于提升法治宣传效能,始终致力于培养公众法治思维,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出应有的力量。

 

今年是《法治日报》创刊40周年,也是该报推动普法工作的第40年。

《法治日报》(当时称《中国法制报》)1980年8月1日正式创刊时,报纸的一项重要职能就是宣传普及法律知识。

1985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了中宣部、司法部《关于向全体公民基本普及法律常识的五年规划》。同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在公民中基本普及法律常识的决议》。“普及法律常识”简称“普法”,普法由此而来。从“一五”普法直至现在的“七五”普法,《法治日报》始终站在全民普法工作的最前沿,始终把握住法治宣传工作的脉动和节律。

从法律通过后的解读到重要案件的普法解读,从重要时间节点的重磅报道到设立“守法普法”专版的专门报道……创刊以来,《法治日报》始终致力于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法治建设的各项成就鼓与呼。

《法治日报》创刊以来,始终把普及法律知识作为己任。

我清楚地记得,报纸在1987年4月1日第三版刊登了我的文章《公民问题也是门学问》,对普法对象的特征与重要性进行了阐释。还有一篇发在该报上的短文,是与大学同窗张茂华一起写的《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优越性》。后来编辑告诉我,尽管见报的几篇稿件篇幅都不长,但因为契合了《法治日报》“普及法律常识”的思路,稿件都刊发了出来。也是从那时候起,我意识到了这份报纸在普法方面的使命和担当,也自觉投入到普法事业中。

在重要法律通过之后进行系列或者集中解读,是《法治日报》的一个传统。还记得,公司法于1993年12月通过后,在1994年年初的几个月里,经常会有我撰写的宣传公司法的普法类小文章。从民法通则到民法典,从八二宪法通过到此后的五次修改……《法治日报》不仅记录了每一部法律的诞生和修改历程,还会对重点法律进行系列策划和解读,力争让普法贯穿立法、修法全过程。

《法治日报》创刊以来,始终把宪法宣传作为重要内容。

200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将我国现行宪法实施日12月4日,作为每年的全国法制宣传日。2014年11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又决定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值得一提的是,在12月4日成为普法宣传“双节日”之前,《法治日报》就已经有意识地将“12月4日”这一天作为普法工作的一个最佳节点,每年都会在这一天前后推出普法文章。

1987年12月4日,我在《法治日报》第三版发表了关于加强宪法性立法的署名文章。这是我在这份报纸上发表的最早的关于宪法普法的文章,从此之后,我就与《法治日报》结下了“宪法日普法”的缘分。例如,2014年,在首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我接受《法治日报》记者专访对宪法的特点、意义等内容进行了解读,向社会公众解释了宪法在健全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维护公民的基本权利等方面的规定。

2018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高票通过了现行宪法的第五次修正案。此后,我多次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解读宪法修改的重点和意义,还在《法治日报》上发表了《弘扬宪法修改精神全面推进宪法实施》的文章,从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合宪性审查等角度解读了如何深入贯彻实施宪法。

《法治日报》创刊以来,始终致力于提升法治宣传效能。

随着《法治日报》在法治宣传方面的权威地位日渐巩固,《法治日报》在普法宣传方式、提升普法宣传效果方面也有了很大的改进,我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更新自己的普法角度和思路。

2017年12月5日《法治日报》刊登的《让合宪性审查制度“动起来”》就非常全面刊载了我对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的系统性思考,引起了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

新媒体的发展,不仅给普法工作带来了便利,也提出了挑战。就互联网语境下如何做好普法工作,我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提出了“推进普法工作供给侧改革”“把热点案件当作普法良机”“精准普法与实时普法”等建议。我作一些讲座的时候,会有一些普法工作者跟我讨论这些做法,由此可见《法治日报》在普法领域的影响力。

《法治日报》创刊以来,始终致力于培养公众法治思维。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法治日报》开辟普法专栏,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哄抬物价、造谣传谣、不配合防控、制假售假等各类案例,采访专业人士权威释法,至少推出了几十篇普法稿件。尤其是开设的“以案普法”栏目,非常受读者欢迎,对于提升社会公众法治思维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

事实上,《法治日报》在疫情期间的普法工作,只是其众多普法报道的一个缩影。我注意到,2019年《法治日报》改版后,开辟了“守法普法”专版,经常会请法官、检察官、律师等法律工作者,就一些热点案件和典型性案件进行解读,以一种公开课的形式给社会公众普法,深受读者欢迎。同时,还会策划“宪法宣传周”普法、民法典普法等重要稿件,记录下每一个重要的普法历史时刻。例如,2019年宪法宣传周推出《让文本上的宪法“活起来”“落下去”》等报道,对宪法宣传活动作了生动形象的报道。

可以说,《法治日报》数十年如一日的普法报道,为推进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作出了巨大贡献。

40年昂首迈进,40年法治辉煌。报纸的名字从《中国法制报》到《法制日报》再到《法治日报》,变换的是报纸的名字,不变的是对法治宣传的初心。我相信,《法治日报》会一如既往地讲好中国法治故事,为我们这个时代呐喊,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出应有的力量。

 

作者:莫纪宏,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宣传教育与公法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法治日报》创刊40周年特刊,2020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