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民法典发挥基础性全局性作用
孙宪忠
字号:

民法典的作用是基础性、全局性的,它所作用的范畴是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涉及到每一个人和经济社会运转的方方面面。编纂民法典,也是中国向国际社会传播的一个积极的信号:我们要坚决走依法治国道路,我们是有法可依的,而且我们的法律本身是讲科学、讲体系、讲法理的。

 

民法是国家治理所遵循的法律体系之中的最重要的法律之一。民法立法一直是我们国家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民法典编纂解决了我国民法立法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的立法散乱、隐含重大矛盾和缺陷的问题。

国际上把民法典作为一个国家法治文明的象征。当这个国家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就需要有个“一定之规”。民法典实际上是“一定之规“中最基础的一个规定。从国家治理的角度来讲,民法典发挥的作用是很大的。

首先,民法典的作用是基础性的,它所作用的范畴是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这些是基本民事权利。民法典所涉及的事情看起来都是小事,但一一集合起来之后就是很大的事情。为什么会有人觉得民法不大呢?因为在传统法律定义里,民法叫作私法,民法的“私”指的是涉及到的主体必须是特别确定的主体。民法典就是把国家治理的目标落实在这样一个个具体的主体身上。民法典不像有些法律那样只发挥号召作用。民法典发挥的作用是具体的、实实在在的。

其次,民法典的作用是全局性的。所有的社会关系,无非就是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所有的人都会涉及到,经济社会运转方方面面也包含在其中。宪法就像飘扬在空中的旗帜,是指引着我们前进的,但是民法是踏在祖国大地上的实实在在的步伐。社会向前发展的路上,这一个个脚步看似平淡无奇,但国家治理的目标得靠这些脚步落实下来。

编纂民法典,也是中国向国际社会传播的一个积极的信号。这个信号传达的是我们要坚决走依法治国道路,我们是有法可依的,而且我们的法律本身是讲科学、讲体系、讲法理的。

 

作者:孙宪忠,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议事厅·民法典”(记者张典标)2020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