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房地产信息全国联网事关中央权威政府公信必须切实推行
支振锋
字号:

大限已过,举国期盼的房地产信息全国联网却偃旗息鼓。是无声退却,还是稍稍延期?一时之间,街谈巷议,公众疑窦丛生。而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地方或部门不愿意主动配合是联网搁置的主要原因。中国指数研究院副总监李国政表示,住房信息联网触及部分人的利益,他们不希望过分将这一财产进行暴露。地方政府不配合、官员信息难公开、基础数据整理庞杂等因素均使这项工作寸步难行。(《经济参考报》2013年7月5日)

 

但中央政府对调控房地产预防风险的决心与警慎依旧,7月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其中特别要求认真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一方面中央政府对房地产调控始终密切关注,雷声隆隆;而另一方面,在互联网时代本应极为迅捷的住房信息全国联网却如此艰涩滞塞。这种状况不应该发生,它必定导致公众疑惑,舆论非议。

因为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全国联网实在太重要了。它不仅与房地产税试点扩容、健全不动产登记制度一起构成决策层所努力推行的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三大基础性工作,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其他两者的前提性条件。房地产信息全国联网,所形成的关于全国及个人房产信息的存量、产权、面积、信贷等诸多关键数据,是科学制定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的基础;房产信息系统对住房保障信息的搜集与精确定位,会有效消除全国各地频发的保障房乱象;精确的房产面积、产权等信息,是将来在全国推行房地产税的一个重要前提;房产信息的全国联网,还将进一步促进官员财产公开等反腐措施的力度。更重要的是,科学、合理、全面的房地产信息系统的联网,能让百姓切实感受到政府推行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决心和诚意,从而提高政府的权威与公信。

建设全国性的住房信息系统当然有难度,因此,这项工作早有共识,其推动也行之有年。住建部几年前就提房地产信息公开,从2010年开始,便着手建设全国房地产信息联网系统,及其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保障性住房信息系统和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等三个子系统。原本计划在2011年底实现40个主要城市联网,但直到2012年6月底,住建部才宣布实现全国这一目标。之后,住建部再发通知,要求地方做好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工作,计划今年6月底前,将联网扩展到县市一级,联网城市达到500个。而如今大限已过,这个信息系统的建成却并未如约而至。

而与此同时,房价却是节节攀高,早已让普通民众望尘莫及,以至于出现了“调控”成为“空调”的非议;房氏家族人丁兴旺,从房姐、房妹、房媳、房婶、房哥、房叔甚至房爷,“子孙”满堂,个个都带乌纱帽,不断撩拨公众对官员腐败的怒火。此外,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已经到了十分危险的地步,房地产金融引发次贷危机加剧经济结构失衡的效应也日益明显。高房价已成引起社会不满情绪的重要因素。不仅它所绑架下的中国经济令人感觉步步惊心,其所衍生的贫富分化、社会极化、贪污腐败更要求党和政府必须痛下决心、果断亮剑。

而就在这个时候,被人们赋予了反腐倡廉、抑制房价、官员财产公开、终止土地财政以及调整经济结构等诸多期待的房地产信息系统全国联网工作却停车熄火,不亚于给他们兜头泼一盆凉水。政府政策推而不动,人们不会认为能力不足,只会怀疑诚意欠缺。而此前媒体已曝光,“有关部门和地方签署了‘安全协议’,明确不设住房产权查询端口、不设授权查询权限、查询结果不作为法院判决和行政处罚依据”,即便如此,信息系统全国联网依然难产,令人情何以堪。

作为一项公共政策,既然提出了房产信息全国联网的目标,那它就是政府对人民的公共承诺。政策未达目标,便是承诺落空,有关部门失信。然而,问题的关键在于,正由于这是一项公共政策,人们不会仅仅认为是某个政府部门的失信,而很可能会给它更为普遍的解读。更何况,这是一项有助于解决公众不满情绪相当浓厚的房地产市场问题的政策,其后果更加严重。因此,我们必须注意到,类似于房地产信息系统联网这样举国关注、甚至事关全局的公共政策一旦“喊了好久,光说不练”,不能切实推行,其导致的结果很可能是:懈怠的是某些部门和地方政府,破坏的却是人们对整个政府的信任,伤害的则是人民对党和政府的感情。中央权威和政府公信也必定因此受损。

中共十八大报告再次强调了“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习近平也提出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要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作为一个社会矛盾比较集中的领域,政府在房地产市场上应该有看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住房信息全国联网就是一个好的突破口。事实上,就今天而言,它已经不再是哪一个部门的问题,而是事关中央权威、政府公信,必须切实推进,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原载于《法制日报》2013年7月9日第7版,发表时题为“房地产信息全国联网事关政府公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