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再推荐2011年出版的三本法学书
陈甦
字号:

1、刘星:《法学知识如何实践》,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2月版。

 

推荐理由:

优雅并不妨碍严肃,轻松并不妨碍严谨。这就是我阅读《法学知识如何实践》的首先感觉。从本书各章的题目来看,实际上都是法学的宏大题目,(说实在的,我觉得本书的书名似乎不能有效涵盖本书的内容,因为作者体察到的法学知识的选择性实践首先得依赖于法学知识的选择性形成),但作者却并未单纯以宏大的话语、紧张的论证作为阐释工具,而是集聚广博的知识、选择微妙的角度并沿着清晰的思路,在“非紧张状态下”以“口述式写作方式”详尽阐释这些确实紧要的主题,并确实会引起伴随阅读的紧张思考。本书中的有些观点(甚至是其中的基本观点)我并不赞同,有些论证的逻辑体系我亦认为有所缺欠。但我仍认为,这是一本值得阅读两遍以上的法学著述。不信你也试试。

 

2、湛中乐:《大学法治与权益保护》,中国法制出版社,2011年8月版。

推荐理由:

这是我看到的第一本有关大学治理法治化的专著。作者通过自身居于其中的大学治理机制的运作过程与实际效果,切实体察并深刻认识到大学治理结构中的核心要素及其交互作用,并运用其作为行政法学者的专业知识与学术技能,为大学治理的法治化模式与实现路径勾画出一幅基于深入分析的理想图景。本书对大学自治与大学法治关系的论述严谨深刻,对大学治理法治化诸种要素(如大学的法律地位、大学章程的法律效力、大学管理的权限与程序、相关权益的法律基础与救济途径等)的分析精当扼要,对近年来有关大学治理典型案例的分析鞭辟入里。在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实现机制中,大学治理不能自外于法治环境与法治过程。读罢此书,心知信然。

 

3、陈洁:《证券法的变革与走向》,法律出版社,2011年10月版。

推荐理由:

相对于股市的凄凉景象,致力于股市发展的建言献策却如丰年瑞雪般纷至沓来,本书便是其中之一,旨在促进股市基本制度架构证券法的发展与完善。本书着眼于证券市场的结构与机制分析,从纷杂的市场现象与制度体系中抽离证券市场运行及证券市场关系的重要节点,在金融产品衍化、投资者身份变迁、监管机制功能绩效和证券行业角色定位的交互作用中,发现并判断出证券法的结构缺陷与完善要点,并对此进行深入的学理分析与制度论证。本书各部分体现的水准并不平衡,但总体上却映现出一种认真的态度、学者的责任和学术的睿智,其中的分析与建议肯定能为证券法的发展与完善助益。我们很难为股市找出一种或几种灵丹妙药,但多一种药方总是好的吧,起码还有一种信心存在。

 

载《中国图书评论》2012年第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