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将政府装在人民的“口袋”中
莫纪宏
字号:

2009年3月25日,由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中国—欧盟信息社会项目主办,北京市西城区图书馆承办,国家图书馆参考咨询部、西城区图书馆管理协会协办的主题为“公共图书馆政府信息服务研讨会”在北京市西城区图书馆举行。来自全国和北京市公共图书馆、专业图书馆和国家机关、信息产业机构以及欧盟驻华机构近60位专家出席了研讨会,大家围绕着“政府信息服务—公共图书馆的作用和地位”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产生了很多有创新意义的学术观点和政策建议。

 

在2009年3月25日召开的“公共图书馆政府信息服务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莫纪宏做了题为“政府在建设‘网上政府’中的法律职责”的报告,其中提出的许多具有学术前瞻性的观点,引起了中外与会者的广泛关注。

莫纪宏研究员认为,目前围绕着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所进行的“政府信息公开”问题对于推动政府的依法行政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此设立的政府网站、政府上网工程等等信息服务项目,对于监督政府的行政行为、建立透明和公开的政府,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在现代信息化时代,政府不能仅仅停留在依靠英特网来发布相关信息,更重要的是要贯彻“便民、及时、高效”的依法行政原则,要以最终建立“网上政府”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终极目标。具体说,“网上政府”应当是“虚拟化政府”,政府应当依据英特网的交流平台,全面建立政府服务体系,实行“网上行政”,政府网上行为应当具有直接的法律效力,政府应当对网上行为承担完全的法律责任。

莫纪宏研究员强调指出,在政府部门提出发展3G产业后,3G信息系统使得每一个个体都可以通过3G系统,成为一个比较稳定可靠的信息终端。政府在发展3G产业的过程中,不能将立足点仅仅局限在商业和民用方面,更重要的是应当将3G产业的信息优势应用到政府依法行政的领域。因此,从3G产业今后发展的趋势来看,个人完全可以通过3G体系的终端程序来与政府建立最直接和无障碍的联系,3G技术完全可以在现行的英特网技术的基础上再往前走一步,也就是说,个人完全可以依靠3G信息终端来与政府信息终端建立无间断、无障碍的直接联系,由此,通过3G技术下的移动通信网站、WAP通信网址,个人可以完全自由地与政府打交道,政府的各种行为都可以在个人数据终端上来有效完成,政府因此也就可以被放在个人的“口袋”中。个人随时可以找到政府,政府也可以随时与个人联系。如果能够最大限度地利用3G技术的特点,那么,传统的政府与公民之间的行为互动方式将会发生彻底的革命,政府可以因为个人信息终端的存在而可以随时满足公民个人的需要。“口袋”政府指日可待。

莫纪宏研究员还主张,为了实现“口袋”政府的目标,政府在发展3G产业的过程中,应当以最终向每一个成年和有完全行为能力的个人免费提供信息终端设备作为3G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为了在技术上充分保证“口袋”政府目标的实现,在当前政府利用英特网系统来披露政府信息,建立网上办公系统的过程中,就应当着手建立“网上政府”,树立“网上行政”的信息法治理念,以积极和认真的姿态来迎接“口袋”政府时代的到来。

 

(中国法学网记者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