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法学学科新发展丛书》总序
李林
字号:

景山东麓,红楼旧址。五四精神,源远流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位于新文化运动发源地一一北京大学地质馆旧址。在这所饱经沧桑的小院里,法学研究所迎来了她的五十华诞。
    法学研究所成立于1958年,时属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1978年改属中国社会科学院。五十年来、尤其是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法学研究所高度重视法学基础理论研究,倡导法学研究与中国民主法治建设实践紧密结合,积极参与国家的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监督等决策研究,服务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改革开放初期,法学研究所发起或参与探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的阶级性与社会性、人治与法治、人权与公民权、无罪推定、法律体系协调发展等重要法学理论问题,为推动解放思想、拨乱反正发挥了重要作用。20世纪90年代以后,伴随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的步伐,法学研究所率先开展人权理论与对策研究,积极参与国际人权斗争和人权对话,为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积极参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治建设,弘扬法治精神和依法治国的理念,为把依法治国正式确立为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作出了重要理论贡献。进入新世纪以来,法学研究所根据中国民主法治建设的新形势和新特点,按照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新定位和新要求,愈加重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自由人权问题的基本理论研究,愈加重视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战略研究,愈加重视在新的起点上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全面协调科学发展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愈加重视对中国法治国情的实证调查和理论研究,愈加重视马克思主义法学和中国法学学科新发展的相关问题研究……
    五十年弹指一挥间。在这不凡的五十年里,法学所人秉持正直精髓理念,弘扬民主法治精神,推动法学创新发展,为新中国的法治建设和法学繁荣作出了应有贡献。
    法学研究所的五十年,见证了中国法学研究事业的繁荣与发展;法学研究所的五十年,见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进步与完善;法学研究所的五十年,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成就与辉煌。
    今天的法学研究所,拥有多元互补的学术背景、宽容和谐的学术氛围、兼收并蓄的学术传统、正直精髓的学术追求、老中青梯次配备的学术队伍。在这里,老一辈学者老骥伏枥,桑榆非晚,把舵导航;中年一代学者中流砥柱,立足前沿,引领理论发展;青年一代学者后生可畏,崭露头角,蓄势待发。所有的这一切,为的是追求理论创新、学术繁荣,为的是推动法治发展、社会进步,为的是实现公平正义、人民福祉。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解放思想,高扬改革开放的大旗,更要关注世界法学发展的新问题、新学说和新趋势,更要总结当代中国法学的新成就、新观点和新发展,更要深入研究具有全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的法治课题,更要致力于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创新体系。
    为纪念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建所五十周年,纪念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我们汇全所之智、聚众人之力而成的这套法学学科新发展丛书,或选取部门法学基础理论视角,或切人法治热点难点问题,将我们对法学理论和法治建设的新观察、新分析和新思考,呈现给学界,呈现给世人,呈现给社会,并藉此体现法学所人的襟怀与器识,反映法学所人的抱负与宏愿。
    五十风雨劲,法苑耕耘勤。正直精邃在,前景必胜今。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李林 谨识
    二00八年九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