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经典回放系列”之五:国际海洋法学的奠基之作
刘楠来等
字号:


编者按
    1973年至1982年底,联合国召开了第三次海洋法会议,旨在达成关于几乎所有海洋法问题的一揽子协议,即制订《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这是联合国成立以来谈判时间最长、所涉问题最多、体系最为庞杂的国际公约。当时,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研究基础十分薄弱,相关的理论研究水平完全跟不上海洋法会议的进程。作为海洋法研究领域的主要先行者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刘楠来教授全程跟踪了海洋法会议进程,并积极参与有关部门组织的讨论,努力为我国参加海洋法会议的代表团建言献策。1986年,刘楠来教授主持并参与撰写了我国第一部全面系统论述国际海洋法律制度的学术专著--《国际海洋法》一书,为我国海洋法学科的奠基作出了贡献。该书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通过后,国际上最早出现的解读该公约及国际海洋法律制度的学术论著之一,被称为"国内最全面、系统,资料最全的国际海洋法专著",并被联合国出版的《海洋法公报》列为国际海洋法领域的主要中文著作。
    

    《国际海洋法》
    








    
    相关阅读:《筚路蓝缕,献身中国国际法事业--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刘楠来教授访谈录》(节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