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人权案例选编》
李步云等主编
字号:


    基本信息
    
李步云 孙世彦主编
     ISBN 978-7-04-024419-6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6月第1版
    全书共40万字,336页。定价:30.4元。
    
    作者简介
    
李步云,国务院"有突出贡献"特殊津贴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学理论研究室主任,《法学研究》杂志主编,学术委员会委员。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州大学法学院名誉院长,人权研究中心主任;东南大学宪政与人权法研究所所长、湖南大学法学院名誉院长。兼任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比较法学研究会顾问,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其主要研究领域为法理学、宪法学,著有《走向法治》、《法理探索》等学术著作30余部(独著、合著、主编)、论文200余篇,其中,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13项。
    孙世彦,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际公法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教授。1997年-2004年间,曾先后在乌特勒支大学荷兰人权研究所、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奥斯陆大学挪威人权研究所、瑞典隆德大学罗尔·瓦伦堡人权和人道法研究所进行研究和交流,任访问教授。现任《中国人权年刊》共同主编、《国际法研究》执行主编和Chines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Law编委会成员;还兼任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人权研究所所长。其 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人权法、国际法基本理论、人权教育,在国内外发表论文20余篇。
    
    内容简介
    
本书为全国高等学校法学专业课程案例分析教材,是我国首部专门用于人权法教学的案例资料汇编,旨在作为各类人权法教材的配套资料,用于大学的人权法教学,也可以用作法学研究人员、法学实践人员了解人权的参考资料。本书围绕根据核心国际人权公约选定的28项基本权利以及1个与人权的享有和形式有密切联系的问题,选择了146个典型人权案例加以评述。上述案例包括联合国人权机构的56个案例、区域人权机制的22个案例,各国国内5个案例以及中国的63个案例。在按国际通行惯例排序的每一项权利之下,均根据国际人权公约标准阐明了该权利的基本要素,列举了规定该权利的主要国际人权文本以及我国法律的相关规定,其后是对具体案例的评述。对每一个案例,均先扼要述其基本案情,后根据国际人权标准对其加以评析,以加强对国际人权标准的内容及其在实践中具体适用的理解。
    本书目录
    
序言
     导言
    一、 生命权
    二、 免于酷刑权
    三、 人身自由与安全权
    四、 被拘禁者的权利
    五、 免于奴隶制、奴役和强迫劳动权
    六、 迁徙自由
    七、 公正审判权
    八、 隐私权
    九、 思想、良心、宗教和信仰自由
    十、 表达自由
    十一、 集会自由
    十二、 结社自由
    十三、 工会权利
    十四、 家庭权利
    十五、 政治权利
    十六、 财产权利
    十七、 工作权利
    十八、 社会保障权
    十九、 适足生活水准权
    二十、 健康权利
    二十一、 受教育权
    二十二、 平等权
    二十三、 少数者权利
    二十四、 儿童权利
    二十五、 妇女权利
    二十六、 残疾人权利
    二十七、 外国人权利
    二十八、 有效救济权
    二十九、 国家义务的克减
     附录 案例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