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社会法学》
史探径
字号:

基本信息:史探径著
    ISBN 978-7-5045-6441-2
    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7年10月第1版
    全书共36.6万字,330页。定价:32元。
    作者简介:
    史探径(1925-2005),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特聘教授,中华全国总工会法律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律师协会劳动和社会保障法专业委员会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老年科学研究中心理事。曾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和多项劳动、社会保障法律、法规的起草讨论工作,主持国家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社会保障法研究》,合作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项目《中国人权建设》,参加法学研究所有关人权理论、经济法理论、法律体系构建、词书编撰等十多项重要课题的研究和写作工作。其研究领域为劳动法、社会保障法和社会法,出版专著1部,主编著作4部,参加合著40余部,发表论70余篇,总计300余万字。其中,专著《劳动法》获得1992年北京市劳动学会十年优秀科研成果专著类一等奖。
    
    内容简介:
    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教材之一,本书为我国第一部有关社会法的教材,也是作者的遗作。本书对社会法及其范围内诸法的基本概念、基本制度框架和基本理论知识作了简明扼要的介;回顾并反思了社会法制建设的历程;客观介绍了人们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对所展现的各类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并探讨了问题的解决方法。
    "注重研究"是本书内容的基本特色,如作者针对对社会上存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研究探讨了这些问题的解决办法,提出了具体而又切实可行的制度解决方案。本书反映了作者一贯严谨、低调的学术风格,从本书最初定名为《社会法概论》,而未按教材惯例定名为《社会法学》之中可见一斑;又如,我国教育和住房的法律制度尚未健全,有关资料比较欠缺,作者自认为"对之缺少研究",因而"未将其列入本书范围"。社会法是相对于公法、私法而言的一个法的门类或领域,常称之为第三法域。目前,我国学界对社会法的研究尚未达到使之构成一个全面、完整学科知识体系的程度,对许多重要问题的认识和理解尚存在很大争议,如其包涵的范围界限就不是很明确。作为社会法学的重要研究成果,本书填补了我国社会法学领域的空白,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本书主要目录
    导论
    第一编 社会法基本理论
    第一章 社会法出现的实践和理论渊源
    第二章 社会法的概念、性质和特点
    第三章 社会法出现的历史进程及其作用和前景
    第四章 社会法的任务、立法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第二编 劳动法
    第五章 劳动法概述
    第六章 世界劳动立法
    第七章 中国劳动立法
    第八章 劳动就业和职业培训制度
    第九章 劳动合同制度
    第十章 劳动保护制度
    第十一章  劳动争议处理制度
    第十二章  罢工立法探讨
    第三编  社会保障法
    第十三章 社会保障法概述
    第十四章 世界社会保障立法
    第十五章 中国社会保障立法
    第十六章 社会养老保险制度
    第十七章 社会医疗保险制度
    第十八章 社会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制度
    第四编  工会法及其他法律
    第十九章 世界工会运动和工会立法
    第二十章 中国工会运动和工会立法
    第二十一章 社会团体立法 
    第二十二章 消费者权益保护立法
    参考书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