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签注视野下的大清刑律草案研究》
高汉成
字号:

基本信息:高汉成著
    ISBN 978-7-5004-6476-1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7年2月第1版
    全书共24.5万字,307页。定价:28元。
    作者简介:
    高汉成,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法制史,研究方向为中国刑事法律的近(现)代化,著有学术论文10余篇。
    
    内容简介:
    1907年, 在清末刑事法律全面转型时期,围绕着基于现代西方法律理念和刑事原则编订《大清刑律草案》,中央各部要员和地方封疆大吏提出了签注意见。本书对作者收集到的25份签注意见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分类,并从价值导向、理论内涵、实际作用等方面,具体分析了签注中的各种观点,并由此提出在中国近代法律移植过程中显现的具有普遍意义的价值冲突与选择。作者认为,以沈家本为代表的草案编纂者忽视了对传统法律积极价值的创造性转化,导致草案出现了"食洋不化"的现象。而如何正确处理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文明在中国法律体系中的协调融合问题,是中国法律近代化过程中的关键问题。对这个问题的重要性、艰巨性和复杂性认识的不足,是晚清法律改革以来中国法律现代化过程中的主要病因。
    大清刑律草案签注是在晚清法律近代化的背景下,作为制定《大清刑律》必经的立法程序之一而出现的,同时构成清末礼法之争的一部分。在从《大清刑律草案》--《修正刑律草案》--《钦定大清刑律》流变过程中,签注是一股主要的推动力量。目前,学术界对于清末修律、《大清刑律》以及礼法之争等的研究成果很多,但截止目前,还没有一篇论文或专著将更具务实精神的大清刑律草案签注意见作为专门的研究对象予以探究。本书的出版,为考察和研究《大清刑律》提供了一个崭新而重要的视角和切入点。
    
    本书主要目录:
    引言
    第一章 晚清法律改革与大清刑律草案的出台
    第二章 大清刑律草案签注内容解读
    第三章 签注在《大清刑律》制定过程中的影响和作用
    第四章 草案理性主义目标的历史错位
    第五章 草案基本刑法制度的理论迷失
    第六章 草案法律适用的技术障碍
    尾声:关于"本土资源"的历史思考
    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