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陈泽宪著:《刑事法前沿》(第4卷)
陈泽宪
字号:

基本信息:
    陈泽宪著
    ISBN 978-7-81109-978-2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08年1月第1版
    全书共57.5万字,474页。定价:118元。
    
    作者简介:
    陈泽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刑事法学重点学科负责人、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法学会理事;北京市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1987年8月至1988年8月作为中美法律教育交流委员会(CLEEC)项目访问学者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法学院研修;2000年9月至2001年9月作为国家公派的富布赖特(Fulbright)学者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和耶鲁大学法学院从事学术研究。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刑法学、国际法学,研究重点为中国刑法、经济刑法、国际刑法和国际人权法,著有《刑事法治之求索》(2003)、《经济刑法新论》(2001)、《新刑法单位犯罪的认定与处罚》(1997)、《毒品犯罪及对策》(1992)、《刑法概论》(1985)等学术著作和论文。
    
    内容简介:
    《刑事法前沿》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刑事法学重点学科主办的学术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刑事法学学科创建于1958年,其前身是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法学研究所刑法组,研究领域包括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及相关学科。40多年来,该学科研究人员先后承担40多项国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法学研究所的重点科研项目,所形成的主要科研成果对我国刑事法律学科发展和刑事法制建设产生了重要影响;在刑法基础理论、刑事立法改革研究、犯罪学、经济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等领域均有突出建树,出版了一批具有一流水平的学术代表作;形成了理论刑事法学与规范刑事法学研究领域兼顾并重,刑事实体法学与刑事程序法学研究相得益彰,刑法学研究与法罪学研究融会贯通,中国刑法学与国际刑法学交叉互动的学科特色。2002年8月,该学科被确定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学科建设工程"项目。
    《刑事法前沿》自2004年2月创立以来,不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刑事法学学科研究人员检验科研成果的园地,也是面向全国刑事法学界、反映学科前沿动态和发展趋势、展示名家研究精品和青年才俊优秀成果的窗口。本期包括立法改革、刑法理论与实务、刑罚理论与实务、诉讼法理论与实务、犯罪学理论与实务、国际刑法等栏目。其中,立法改革刊载了《中国死刑案件二审程序的完善》、《当代中国刑罚制度改革论纲》、《韩国对滥用指控现象的解除对策》等论文,刑法理论与实务刊载了《赌博罪基本问题探究》、《论刑法结构》等论文,刑罚理论与实务刊载了《社区矫正目标及其刑事政策分析》、《积极的一般预防与法益理论》等论文,诉讼法理论与实务刊载了《刑事程序中"诉"的功能思考》、《秘密侦查与隐私权之保护》,犯罪学理论与实务刊载了《有组织环境犯罪:概念、规模和结构》、《澳大利亚被害人援助发展历程》等论文,国际刑法刊载了《补充性的适用:国际刑事法院的创新出路还是陷阱?》、《国家国际刑事责任研究》等论文;附录刊载了《第四届刑事法前沿问题研讨会综述》。
    
    本书主要目录:
    卷首语
    立法改革
    刑法理论语实务
    刑罚理论与实务
    诉讼法理论与实务
    犯罪学理论与实务
    国际刑法
    附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