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民法典之后关于民法基本理论的几点思考——孙宪忠学部委员做客第九十六届“社科法律人”高级学术论坛暨一百六十四期“社科法硕”学术沙龙
字号:

 

2022年11月11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法学院)孙宪忠老师应邀出席第九十六届“社科法律人”高级学术论坛暨一百六十四期“社科法硕”学术沙龙活动,以“民法典之后关于民法基本理论的几点思考”为题作了专题讲座。

 

 

孙宪忠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环球法律评论》编辑部主任、编审、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姚佳教授担任本场讲座的与谈嘉宾。

 

姚佳老师

 

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蔡睿老师主持,法学院近两百名师生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与了本次讲座。

 

 

孙宪忠学部委员指出民法典在促进经济发展和人民权利保障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在宣传和阐释民法典的过程中,对民法典的功能定位在认识上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尤其是在贯彻落实民法典的过程中,相当一部分社会人士仍旧局限于将民法典理解为家长里短的法律,忽视了民法典在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发挥的巨大作用。孙宪忠学部委员由此出发,介绍了民法典之后关于民法基本理论的几点思考。

 

一、如何认识民法典在我国法律体系中的的地位?

 

在中国,民法是否仅仅是一个部门法?孙宪忠学部委员以这个问题为起点,开启了对民法典在我国法律体系中的地位问题的讨论。孙宪忠学部委员通过对我国民法典中特别法人制度、公共资产所有权制度等规定的分析,指出民法典在我国不仅仅是一个部门法,而是在我国法律体系中具有基础性法律的地位。

 

二、如何认识民法典实现九法合一?

 

孙宪忠学部委员首先介绍了欧洲民法法典化运动,然后引出我国民法典编纂带来的体系化效应,以及民法体系化后的政治意义、法治意义、现实意义和历史价值,并且介绍了制定法中的形式理性原则。

 

三、如何认识我国民法典的体系化逻辑?

 

民法典涉及的内容十分庞杂,将庞大的民事法律规范整合为一个体系绝非易事,尤其是在此过程中要注意法典编纂的科学性。孙宪忠学部委员指出,民法典编纂的目标在于消除立法、司法和理论中的碎片化现象,因此,“提取公因式”的立法技术在民法典编纂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学习和适用民法典的过程中,必须准确把握民法典总则与分则之间的统辖遵从关系,并正确理解民法典中的共同规则、一般条款、但书条款等的功能。

 

四、如何认识我国民法典建立的法人制度?

 

孙宪忠学部委员重点介绍了我国民法典中创新性规定的“特别法人”制度,并详细讲解了富有中国特色的公法法人制度、居民自治组织法人制度、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人制度、合作社法人制度等。

 

五、如何认识我国民事权利的分类?

 

孙宪忠学部委员提到了关于民事权利的三种划分标准,重点讲解了财产权与人身权、支配权与请求权、绝对权与相对权的区分及其重要意义。

 

六、如何认识我国民法典中的人格权?

 

孙宪忠学部委员对人格权的重要意义做了讲解,指出人格权是不能够进行转让的,在民法上对人格权主要通过侵权法予以保护。孙宪忠学部委员还指出,现在社会各界对民法典中的一般人格权条款没有给与足够的重视,应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研究。最后,孙宪忠学部委员以贺建奎事件为切入点,谈到该如何认识人以及人格权的本质等问题。  

随后,姚佳老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与谈。姚老师认为孙老师的讲座高屋建瓴、令人深受启发。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姚老师指出,从学术研究的角度而言,“固根本”一方面是指法律应对社会现实予以回应并加以制度化。另一方面则是指立法的科学性,民法典的整体结构安排、法律规范的构成等以及总则编采取提取公因式的立法技术等等,都体现了立法的科学性。孙老师讲座中尤其提到了特别法人制度,关于这一制度安排,既有对过往制度的承继,又有回答时代之问的创新,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制度安排。“稳预期”是如何实现法律所具有的预期功能与作用,相当程度上也是对立法的科学性提出的要求与期待。一部成功的法律就是要使人们能够读懂,通过了解法律规则而预期自身行为的法律后果。在立法上就要求消除不同立法之间的矛盾。碎片化的立法、司法和法学理论如何整合,是我们需要进一步深入思考的问题。“利长远”,在固根本与稳预期的基础上,相当程度上已经实现了“利长远”。孙老师讲座中提到了民法典不仅仅是部门法,而是一部高强度、贯穿性法律。事实上,对于“部门法划分”的理论,本身近些年就是被批判的,这一理论刻意地用调整对象框定法律部门的边界,使得很多学科不得不削足适履,本身就欠缺科学性。民法典既保护民众在现实生活中不会被人格减等、财产减等;同时,民法典的切实有效施行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也具有重要意义。

最后,蔡睿老师对孙宪忠学部委员百忙之中来到社科大望京校区参加高级学术论坛和学术沙龙活动表达了由衷的感谢。他指出,本场讲座立意高远、内容丰富,孙老师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层层递进的方式,分享了民法典施行后关于民法基本理论的几点重要思考,令人印象深刻、受益良多。同学们课后应多阅读相关文献,加强对民法典的学习,加深对民法典内涵精神和规则体系的的认识和理解。

 

 

本次讲座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来源:社科法硕,2022-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