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香港特别行政区律政司前司长郑若骅大律师到访法学研究所并做学术演讲
字号:

 

2022年9月27日上午,香港特别行政区律政司前司长郑若骅大律师到访法学研究所,并就“评价法治的方法和途径”发表演讲。

 

 

在演讲中,郑若骅资深大律师通过介绍香港“愿景2030——聚焦法治”专家小组报告 (Vision 2030 for Rule of Law Task Force Report),回顾了香港法治评估指标体系探索和设立过程,展示了香港特别行政区在法治评估方面的实践与经验。郑大律师首先介绍了国际上具有影响力的数家法治评估机构的评估特点,认为这些评估具有形式中立、追求公信力、具有相对性等特点,但同时也存在不足,如主观因素占比较大,主要体现发达国家的法治标准,等等。她对香港开展客观法治数据库工作时的经验总结和创新做了重点介绍,包括探讨如何科学界定“法治”,如何选定客观全面评价法治所需的核心数据以及寻找法治最大公约数,最重要的是报告强调了法治评估应研究如何兼顾文化、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法律传统的差异等因素,等等。她指出,“愿景2030——聚焦法治”的未来目标是建立起开放包容、充分体现不同法系以及不同国家法治特色的法治评价指标体系,让不同法域自我提升实践法治的能力,共同构建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16的法治环境。这不仅有助于香港与内地法治事业发展,也能够增进亚太地区乃至国际社会共同发展的福祉。

 

 

演讲后,法学研究所张生研究员、支振锋研究员、吕艳滨研究员做了点评,对郑若骅大律师就法治评估提出的相关观点表示认同。

张生研究员指出,郑大律师对国际上的主要法治评估方法作了很好的比较和梳理,对内地开展法治评估具有很好的借鉴价值。

 

 

支振锋研究员认为,法治具有引导投资流向、促进资源合理分配的功能,建立起兼具理论创新与方法创新的法治评估体系有利于推动法治的发展。

 

 

吕艳滨研究员指出,法治评估是公权力机关和社会公众进行沟通的重要桥梁,法治评估体系和方法应充分体现不同国家的话语权,法治评估必须以客观数据为主导,法治数据的选择和应用是法治评估理论和实践需要着力解决的重点问题。

 

 

中国社科院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主任田禾研究员在主持论坛时表示,郑大律师的演讲深入浅出,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对推动两地法治评估实践工作,形成可供借鉴的法治评估经验具有积极意义。法学研究所法治评估团队将继续加强同香港有关方面的合作,不断完善法治评估方法。

 

 

法学研究所所长莫纪宏在总结时指出,郑大律师是知名法律专家,在法学研究和法治实践等领域颇有建树,她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深入阐述了法治评估的意义、指标和方法,对深化法治评估理论研究,推动法治评估实践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希望今后郑大律师多到法学研究所和国际法研究所开展学术交流。

 

 

演讲开始前,法学所国际法所联合党委书记陈国平、法学所所长莫纪宏会见了郑若骅大律师,双方均表示今后要加强法学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内地和香港的法律交流。

 

 

本次演讲为法学所国际法所主办的2022年度创新论坛第三讲,由院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承办,来自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的研究生三十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