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以色列刑法的理论基础、起源、发展、特点及未来”讲座在法学所成功举行
字号:

2018年9月18日上午,以色列奥诺学术学院法律系Shachar Eldar教授访问法学研究所,并以“以色列刑法的理论基础、起源、发展、特点及未来”为题发表演讲,陈泽宪研究员担任主持人,刘仁文研究员、樊文副研究员担任点评人。

 

在讲座中,Shachar Eldar教授首先介绍了以色列刑法的理论基础、起源、发展等问题,之后又专门就以色列对有组织犯罪和恐怖主义犯罪的立法和司法实践展开讨论。他指出,以色列现行刑法为1977年《刑法典》,并于1994年进行了较大的修订,从总则和分则的内容来看,以色列刑法受到了德国、美国、英国、前苏联等多个国家刑法理论和刑法典的影响。在演讲中,Shachar Eldar教授结合中国刑法的相关规定,详细介绍和比较了以色列刑法的总则部分的管辖权、刑事责任能力、犯罪构成的主客观要件、刑罚等方面的规定。同时,Shachar Eldar教授也以总则中的具体规定或原则为例阐明了英美刑法理论、苏联刑法理论以及德国刑法理论是如何影响以色列立法的。之后,Shachar Eldar教授针对以色列如何用刑法规制恐怖主义犯罪和有组织犯罪的犯罪人,尤其是领导者的问题进行了重点评述。他指出,由于以色列刑法在刑法修订中放弃参照英美刑法共犯统一责任规则,导致无法对恐怖主义组织领导者进行定罪。因此,在法院的呼吁和推动下,以色列最终在2003年的《反犯罪组织法》和2016年的《打击恐怖主义法》中明确了犯罪组织领导者、主要参与者、策划者的刑事责任。

 

演讲后,刘仁文研究员进行了点评。他认为,从Shachar Eldar教授的介绍可以看出,以色列刑法的结构和我国刑法大同小异,但以色列刑法制定的背景十分有意思,是英美法系、大陆法系、前苏联法系和自身传统的混合物。以色列刑法与我国刑法也有不同之处,包括和我国规定不同的刑事责任年龄,其刑法由刑法典、特别刑法和真正意义上的附属刑法构成,没有死刑等。樊文副研究员在点评中指出,德国刑法学者,尤其是早期的比如黑格尔等法学家的思想,对包括以色列在内的很多国家立法都有深远的影响。其后,陈泽宪研究员以及其他与会者也针对演讲内容与演讲者展开深入交流。对此,Shachar Eldar教授一一作出回应,并期待与中国刑法学者多些这样的交流机会。

两所专家学者、学生五十余人参加此次学术报告会,活动在热烈讨论的氛围中落幕。(贾元报道)

On September 18, 2018, Professor Shachar Eldar from Ono Academic College of Israel gave a lecture entitled “Israel Criminal Law: Source, Structure and Focus” in CASS Law Institute. The Lecture was presided over by Professor Chen Zexian, commented by Prof. Liu Renwen and Prof. Fan Wen, and attended by other researchers from Institute of law and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Law, as well as by the Ph.D. candidates, and graduate students. In the lecture, Professor Shachar Eldar analyzed the doctrinal foundation, origins, development, characteristics and future of Israeli penal law, and discussed recent legislation concerning organized crime and terrorism in Israel. After the lecture, Professor Liu Renwen and Prof. Fan Wen made comments on Professor Shachar Eldar’s lecture and Professor Shachar Eldar answered questions from the aud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