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统筹推进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论坛成功举行
字号:

2018年6月26日,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 2018年度“创新论坛”第四讲“统筹推进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法学所创新工程“统筹推进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研究”项目组首席研究员李忠担任主讲人,法学所副所长莫纪宏研究员、陈欣新研究员主持,两所专家学者和学生共四十余人参加了论坛。

 

李忠首先介绍了统筹推进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提出的历史背景及其演进过程。他认为,党规国法共同推进,是我国国家治理模式的升级转型,是我国法治建设的独特经验,也是维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基本保证。他说,我国政治体制的最大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历史经验证明,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有助于有序有效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但也面临民主性不足、决策失误难以纠正、权力集中易于腐败等风险挑战。对此,我们党有清醒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后,在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为适应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制度建设的需要,我们党逐步确立了坚持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的战略目标,并在十九大上明确提出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统筹推进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有利于始终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有利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有利于稳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当前,统筹推进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工作中还存在思想认识不够统一、顶层设计不够清晰、领导体制不够完善、统筹依据不够充分、统筹内容不够明确、人员力量不够雄厚、理论研究不够深入等问题,需引起高度重视。最后,李忠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统筹推进工作,从思想认识、顶层设计、领导体制、统筹依据、统筹内容等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

演讲结束后,莫纪宏研究员作了评论。他首先肯定了讲座选题的重要意义,并就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方式、党的领导与党的政策关系等问题发表了意见。之后,与会人员围绕党内法规的公开性、党内法规的制定技术和适用范围、党内文件管理、统筹推进工作的领导体制等问题同主讲人进行了互动交流。

(法学所聂秀时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