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司法规律探究”论坛成功举行
字号:

 

2018年6月5日,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 2018年度“创新论坛”第三讲“司法规律探究”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法学所创新工程“刑事法治建设与刑事法学发展”项目组首席研究员刘仁文教授担任主持人, 由徐卉研究员担任主讲人,黄芳研究员、马可副研究员以及焦旭鹏副研究员担任评议人,两所专家学者和学生四十余人参加了论坛。

徐卉研究员首先介绍了论坛选题的背景和意义。她指出,作为一个热点问题,“司法规律”一直是学术界研究的重要选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会议上提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要遵循司法规律以来,对“司法规律”的研究得到各方的广泛关注,如何将司法规律的研究成果应用于现阶段的司法体制改革也成为一个重要实践问题。徐卉研究员认为,目前中国的司法体制改革任务繁重,从古今中外的比较法视角探究司法的发展规律,有利于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指明方向,对司法制度进行顶层设计,有序推进改革任务。接着,她从司法规律客观必然性的角度分析了司法的科学化、文明化和规范化发展,梳理了司法演变的基本脉络和趋势。同时,也从内在必然联系的角度,分析了司法结构定律、司法程序定律、司法价值定律等规律的主要内容和内在要求。最后,徐卉研究员从司法规律的普遍性与特殊性、本土实践与国际经验、多元性与层级差异、长期性与阶段性差异多个等角度对本轮司法改革的一些重要举措进行了评析,尤其对在符合司法规律的前提下,如何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演讲后,主持人刘仁文研究员对演讲进行了高度评价,他认为从司法规律角度对司法改革的重要举措进行评析意义重大。徐卉研究员从程序的参与度、当事人主体责任原则和自我责任原则角度切入,对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的分析也非常具有启发意义。黄芳研究员主要从司法的科学化发展与文明化提升进行了评议,并肯定了司法规律研究对解决司法改革中一些现实问题的方向性意义。马可副研究员通过对刑事诉讼法发展史的简要梳理,强调了社会分工规律对刑事司法规律发展的重要影响,以及国际人权保护观念发展对刑事司法发展的推动作用。焦旭鹏副研究员则主要从普遍性与特殊性的角度,对如何界定什么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司法规律及其实践探索进行了回应。最后,陈春龙研究员也应邀对演讲进行了点评。通过对行政权、立法权和司法权的简单比较,他强调了司法权的被动性和局限性、“司法规律”的内涵,以及司法改革目标的针对性和时代性特征。

(法学所聂秀时撰稿,于利航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