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两所举行“以案释纪明纪 严守纪律规矩”专题讲座
字号:

6月27日,法学所国际法所邀请我院直属机关纪委王晓霞书记,以《从问题线索处置看问题隐患》为题面向两所全体职工举办专题讲座。此次讲座是两所开展“以案释纪明纪 严守纪律规矩”主题警示教育月的系列活动之一,由联合党委书记陈甦主持。

王晓霞书记重点围绕中纪委驻院纪检组与直属机关纪检部门剥离后的形势,介绍了院纪检工作的整体情况。针对具体信访举报案件,王书记详细讲解谈话函询、初步核实、暂存留查或予以了结等处理方式,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王书记还从单位、时间、岗位和职级等角度分析我院信访举报案件的特点,并列举涉及违纪的种类,包括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涉法问题、生活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廉洁纪律、组织纪律、政治纪律等。随后,王书记还明确了党纪处分的五种类别(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及相应时间效力等。

接下来,王书记针对我院纪检工作,指出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隐患主要有以下内容:在违反政治纪律方面,包括妄议中央大政方针;支持新自由主义、西方宪政民主;质疑宗教政策;印发敏感刊物;公开发表不当言论。在违反组织纪律方面,包括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篡改、伪造个人档案资料;组织考察中搞拉票等非组织活动;未经批准出入国(境)。在违反廉洁纪律方面,包括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领取住房补贴;参加用公款支付的宴请;变相用公款出国(境)旅游;虚假报销;小金库。违反工作纪律,包括私自留存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资料;擅自延长在国(境)外期限、擅自变更路线。涉及违法的主要有贪污稿费和职务侵占两类情形。

最后,王书记围绕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强调纪检工作要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与要求,特别是保持惩治高压、遏制腐败蔓延;转变执政理念、坚持“纪”在“法”前;规范执纪审查、坚决防止“灯下黑”,把纪检机关权力关到笼子里。同时要转变工作理念,践行“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即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王书记勉励大家要增强学习党内法规的自觉性,同时要不断强化底线意识,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

陈甦书记高度评价王晓霞书记的专题讲座。王书记围绕纪检工作的内容、流程、措施、原则和想法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展示了纪检工作的全貌,体现了出色的政治素养和优秀的专业能力,使我们进一步认清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和要求。陈甦书记强调,了解党的工作是了解中国社会的重要方面,这对于我们遵纪守法、促进党的建设和提升专业素养都大有裨益。在“以案释纪明纪 严守纪律规矩”主题警示月活动中,各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党章党规学习系列活动,建议大家在学习过程中认真领悟王书记的报告精神,进一步讨论交流,达到政治效益、组织效益和专业效益的三位一体、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