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财经战略研究院高培勇院长应邀来所
做“当前经济形势与‘十三五’规划建议解读”主题报告
字号:

编者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财经战略研究院高培勇院长为法学所、国际法所两所职工做“当前经济形势与‘十三五’规划建议解读”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法学所、国际法所联合党委书记陈甦主持。高院长围绕“经济新常态”、“发展新理念”与“小康社会新要求”等新思想对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全会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及“十三五”规划期间的宏观经济政策做了精辟解析。这次报告作为两所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一部分,对于两所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11月17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财经战略研究院高培勇院长为法学所、国际法所两所职工做“当前经济形势与‘十三五’规划建议解读”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法学所、国际法所联合党委书记陈甦主持。陈甦书记首先介绍了高培勇院长的学术背景,并强调了这次报告作为两所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一部分,对于两所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在报告中,高院长围绕“经济新常态”、“发展新理念”与“小康社会新要求”等新思想对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做了精辟的解读。他首先对于出现“经济新常态”的内在原因作出了深刻的分析。他指出当前我国所面临的经济问题主要是由于短期周期性因素和长期结构性因素相交织导致的。其中作为短期周期性发作的因素主要包括总需求增长率周期性下移,投资、消费、出口需求的收窄倾向。而长期性的结构性因素则主要体现为数量型人口红利消失、服务业比重上升导致的整个社会劳动生产率的降低,以及城市化速度减缓导致的需求不足。

面对“经济新常态”下的发展问题,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鲜明地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这五大发展理念是贯穿全会精神的灵魂和主线,“十三五”规划建议就是按照这条主线来谋篇布局的。

对于“十三五”规划建议,高院长指出“十三五”规划建议着眼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要求”,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以及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定型等方面都提出了一系列新举措。特别是对于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问题,高院长指出为了在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根据测算从现在起到2020年每年的平均国内生产总值至少需要实现6.5%左右的增速,这也是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应有之意。

对于五大“新发展理念”指导下的“十三五”期间宏观经济政策,主要需要实现从防过热转向稳增长;从防通胀转向防通缩;防止区域性和系统性风险;以化解产能过剩为重点;调控市场主体转变为激发市场活力。其中高院长重点解读了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背景下的财政政策问题,指出要算宏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账,以财政的“加力增效”求得整体利益实现。要尽可能全面而详细地分析影响财政收支形势的各种因素,以此为基础,对可能面临的各种风险早做预案并采取积极主动的行动加以防范,则有助于相关的决策和措施更趋稳妥、更加可靠。

高院长的报告引起了两所职工强烈共鸣。在提问环节,廖凡、田禾、渠涛、席月民等研究员针对我国经济形势的总体判断、十三五规划的核心问题等与高院长进行了深入交流。

最后由陈甦书记做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高培勇院长在百忙中抽时间为两所职工做了系统精辟有水平的报告,并指出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同时也是今后进行法学研究的方向,高院长针对中国经济的现状、发展趋势、“新常态”的内在原因与今后应对措施等方面作出的专业解读,对于两所职工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了今后五年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举措,在发展理念、发展政策、发展体制上有一系列重大突破,陈甦书记希望两所学者可以通过对于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找到下一个阶段的研究目标和研究重点,并在今后的科研活动中作出两所学者应有的贡献。

(中国法学网记者张鹏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