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创新论坛第十一讲“自贸区的外商投资国家安全审查问题”成功举行
字号:

  

2015年10月13日,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 2015年度“创新论坛”第十一讲在会议室举行。法学所创新工程项目——“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国际法律问题研究”研究助理黄晋以“自贸区的外商投资国家安全审查问题”为题发表了演讲,项目组执行研究员张文广担任评论人,首席研究员廖凡担任主持人。

黄晋副研究员首先介绍了选题的背景。他指出,为应对TPP的挑战,2015年初中央提出建设自由贸易实验区,希望能探索出一套可复制和推广的有关国家经济市场开放的管理经验,安全审查即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因此,为在自由贸易区之内,试点实施与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相适应的外商投资国家安全审查(以下简称安全审查)措施,引导外商投资有序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国务院办公厅新印发了《关于印发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国家安全审查试行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15〕24号)。接着,黄晋副研究员通过对国办发〔2015〕24号文与2011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安全审查制度的通知》(国办发〔2011〕6号)两份相关规范性文件的比较,介绍了我国对外商投资安全审查的主要内容、机制和程序,同时,他也分析了两份文件有关表述前后变化的主要原因。他指出,建立外商投资安全制度,也是我国借鉴他国经验的结果。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程度的加大,外商投资的安全审查也变得日益重要。通过比较与欧美等主要国家的比较分析,黄晋副研究员认为,中国的安全审查制度相对来说还是相对宽松,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某些行业开放程度过大,例如部分地区自来水等公共事业领域完全由外资控制,这种开放在一些发达国家也是无法想象的。尽管国办发〔2015〕24号文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内扩大了安全审查的内容,加入了文化、道德、网络等安全视角的考量,然而我们的经验还非常不足,有必要对那些历来对文化意识形态安全非常重视的加拿大、美国等国的相关实践加强研究,由此,他重申了对国家安全观的非传统内容研究的必要性。最后,结合《国家安全法》,黄晋副研究员对《外国投资法(草案征求意见稿) 》中的安审条款进行了分析,他指出,该草案明显是法律移植的产物,尽管对国家安全的主要内容规定比较完善,但是有些术语的使用有些问题,而且监管机制也不明确,因此,他认为,规范性文件对我国安全审查制度的影响仍然是深远的,由于安全审查制度涉及领域较多,因此,完善的安全审查制度需要顶层设计和行政体制改革的深化作为支撑。下一步对外开放的基础是:保护和放开并重,通过安全审查保护国家安全和市场竞争,同时通过制定负面清单的方式放开直接投资。

演讲后,主持人廖凡研究员、评论人张文广副研究员分别对讲座内容进行了回应。赵建文研究员、朱晓青研究员、沈涓研究员、刘洪岩研究员、翟国强副研究员等与会学者分别对国家安全审查与投资保护主义的关系、竞争政策与安全政策的关系、国家安全与经济、政治交往的关系、国家安全与人权的关系、国际法上国家安全与国内法上的国家安全的关系等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法学所科研处聂秀时撰稿,中国法学网记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