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创新论坛”第六讲“民间文学艺术表达保护的立法难题”成功举行
字号:

2014年5月20日上午,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创新论坛"第六讲在法学所办公楼三楼会议室举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保障"创新项目组执行研究员管育鹰教授以"民间文学艺术表达保护的立法难题"为题发表主题演讲,首席研究员李明德教授任讲座主持人。

首先,主持人李明德教授介绍了我国《著作权法》中对"民间文学艺术作品"保护的规定,"民间文学艺术表达保护"的立法背景情况,以及主讲人管育鹰教授在这个领域的研究情况。

在紧接着的主题演讲环节,主讲人就"民间文学艺术表达保护的立法难题"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她首先介绍了相关国际组织对"民间文学艺术表达"的讨论和相关示范法制定情况和我国民间文学艺术保护立法的目的、法律依据和已经发生的典型案例。在此基础之上,主讲人详细分析了民间文学艺术保护立法的三种模式选择:著作权法保护模式、民间文学艺术保护特别立法模式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保护模式。在演讲中管育鹰教授不仅介绍了三种立法模式的学理依据和立法进程情况,并对其中的利弊和有关焦点、难点问题进行了细致评析。最后,主讲人对我国民间文学艺术表达保护立法的前景进行了展望。

主题演讲结束后,与会听众与演讲者进行了交流。大家就相关典型案例的判决、民间文学艺术表达保护中的利益回报与分配机制、保护民间文学艺术表达与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系以及民间文学艺术表达的公法保护和私法保护的区别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

(赵启杉撰稿,中国法学记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