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全球治理机制的挑战"学术报告会在法学所举行
字号:

 

 

 

 

 

2014年3月18日上午,"全球治理机制的挑战"学术报告会在法学所举行。报告会由周汉华研究员主持,爱尔兰都柏林大学法学院院长柯林·斯考特(Colin Scott)教授应邀担任主报告人,两所学者及研究生三十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斯考特教授从国家、市场、社会三种不同类型的治理模式的比较出发,用例举的方式阐述了传统的国家层级体制、商业化的市场竞争体制和公民社会体制在规则制定、信息反馈以及行为修正等方面的差异。他指出,"碎片化"(Fragmentation)即治理主体的多元化既是全球治理机制发展的趋势,也是其自身面临的最大挑战。政府、政府间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公司等治理主体通过国内立法、区域一体性立法(如欧盟法)、国际立法(如世界贸易组织、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契约、各种类型的"软法"、技术标准等治理工具,在不同层面上参与到全球治理当中。斯考特教授还以食品安全为例,具体说明了公共部门与私人部门在全球治理中发挥的不同作用。在阐释治理体制的"碎片化"与治理的正当性之间的关系时,斯考特教授指出,公共部门与私人部门之间的互信与合作是"碎片化"时代全球治理机制取得正当性的前提,透明度、鼓励参与、作出合理决定、对决定的审查机制等"程序"性规则的确立则是治理正当性获得的关键。

报告的最后,斯考特教授提出了若干结论性的判断。他指出,政府是治理的唯一合法力量的传统观念已无法有效应对全球治理的挑战,"碎片化"已经成为国际治理机制不可避免的发展趋势;国家、市场、社会之间相互依赖的合作关系是全球治理取得成效的关键;治理的正当性不仅取决于治理结果,也同样取决于治理过程。

演讲结束后,周汉华研究员、刘仁文研究员、廖凡研究员等两所学者分别就不同治理机制与治理规则之间的平衡与协调、"软法"的概念与范畴、国际刑法与非洲传统法律文化的冲突、乌克兰危机与国际法的有效性等问题与斯考特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斯考特教授的报告提纲挈领,深入浅出,对治理机制的理论与实践进行了生动的诠释。报告会整场气氛热烈,报告人与听众之间的交流与互动贯穿始终。报告会的最后,周汉华研究员对斯考特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并期待双方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中国法学网记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