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2014年度法学所创新论坛首次学术讲座成功举行
字号:

 

 

 

 

 
2014年3月11日,以"冤错案件纵横谈--以我国2013年纠错的典型案例为重心"为主题的2014年度首次创新论坛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的主讲人是诉讼法研究室的王敏远研究员、祁建建副研究员和法制史研究室的孙家红副研究员。来自法学所其他处室的一些研究人员以及数十位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一同参加了本次论坛。

 

主持人王敏远研究员首先向大家介绍本次论坛主题选择的背景和缘由:一是因为冤错案件的纠正及机制对刑事公正具有特别的重要意义;二是因为我国2013年冤错案件的纠正出现了值得关注的新情况。通过对2013年的纠错案件类型及原因所发生的重大变化的分析,可以看到,我国刑事司法领域正在发生的具有重要意义的变化,我们应当探讨这种变化的意义。基于对这种变化的意义应当予以全方位认识的需要,除了关注我国2013年对冤错案件纠正的情况,还需要对冤错案件问题的研究从纵向和横向两个方向延伸,以便为我们的研究提供历史的纵向维度和横向的国际视野,使冤错案件问题的研究更加拓展和深入。

随后,王敏远研究员、孙家红副研究员、祁建建副研究员先后就我国2013年冤错案件纠正及法治解读,中国古代冤错案件的发生、纠正与预防,美国的冤错案件及洗冤机制,分别作了专题发言。

王敏远研究员的发言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概括揭示我国2013年纠正冤错案件的典型案例;二是分析我国2013年纠错的典型案例所出现的新特点;三是分析这些纠错案例的意义。王敏远研究员认为,冤错案件的发现和纠正的机制及特点,反映了刑事司法制度发展状况;而我国2013年基于"案件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纠正冤错案件的典型案例,表明了我国刑事司法制度进一步向更加符合刑事程序法治的方向的发展。

孙家红副研究员从历史的视角介绍了我国古代冤错案件的发生、纠正和预防的经验与智慧。具体而言,从思想上说,为避免冤案发生,我国古人主张在判案时应具有适当的心理素质,"鉴空衡平","哀矜勿喜"。同时援引古代司法实践中产生的十二字箴言,对此进行了展开论述。其次,从制度层面指出,中国古代以行政权为绝对主导的"三权"格局,以及刑讯手段的大量运用,对于冤错案件的发生造成深刻影响。

祁建建副研究员则以丰富资料和详实的数据分析了美国关于无辜者定罪及纠正的情况。祁建建副研究员首先从该领域规模化学术研究的数量为依据,说明美国关于无辜者定罪及其纠正制度是个非常前沿的问题。她的分析表明,科学技术发展、政治事件与政策变化、公民权利运动的推动、非政府组织推动、制度化的预防与救济及个人推动等,是影响美国冤假错案的发现与纠正的重要因素。她通过运用详实的数据,对美国的冤案的主要成因、错误类型与犯罪类型的关系及洗冤机构与组织等相关问题作了深入分析。

在专题发言及之后的讨论互动环节,刘仁文研究员、樊文副研究员、邓子滨研究员等分别对冤错案件概念及其纠正等问题作了深入分析。(博士生黄涛整理)

(中国法学网记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