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德国奥斯纳布克大学法学院院长Arndt Sinn教授和台湾玄奘大学法律系主任Georg Gesk教授访问法学所并发表演讲
字号:

2013年10月25日上午,莫纪宏副所长会见德国奥斯纳布克大学法学院院长Arndt Sinn教授和台湾玄奘大学法律系主任Georg Gesk(葛祥林)教授,刑法研究室主任刘仁文研究员陪同参加会见。

会谈后,两位学者就"保安处分的历史与当代命运"问题发表演讲,分别介绍了德国保安处分制度和台湾地区保安处分制度的历史与最新动态。刘仁文研究员担任主持人,张绍彦研究员、王雪梅副研究员担任评论人。

在演讲中,Arndt Sinn教授主要从刑罚理论的发展为线索,分析了刑罚与保安处分的不同法理依据,各自的主要功能和目的,以及欧洲人权法院对德国保安监禁制度的批评。他指出,在德国,保安处分与刑罚所依据的法理并不相同,它们被视为两种不同的制度,但是在实践中,保安处分和刑罚的被羁押人在形式上却并没有被区别对待,因此,欧洲人权法院认为,从功能、效果、内容和执行上看,德国的保安监禁制度与刑罚并没有本质区别,可以视为一种隐藏的刑罚,但却没有受到刑法规范的严格控制,所以要求德国进行相应的修改。接着,Arndt Sinn教授介绍了欧洲人权法院判决对德国立法的影响,以及保安处分制度改革的最新情况。

Georg Gesk 教授则主要介绍了台湾保安处分制度的历史发展与改革情况。他指出,在台湾,为了应对破坏社会秩序、但尚未构成犯罪的行为,台湾早年也制订了惩治流氓条例,其制裁手段也是非常严厉的,而且警察可以径直剥夺人身自由,因此法院在1980年即对此种制度提出过质疑,更是在2008年明确认定其违宪,要求进行司法化改革。但是,台湾刑法典仍然保留了刑罚与保安处分的二元制。接着,Georg Gesk教授也介绍了台湾保安处分制度改革的最新进展以及面临的主要问题。(法学所科研处聂秀时供稿,中国法学网记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