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法学所公法研究中心举办“死刑与宗教”学术讲座
字号:

2013年9月17日下午,"死刑与宗教"学术讲座在新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系法学所公法研究中心组织的"宗教与法"系列讲座之十二。法学研究所刑法研究室主任刘仁文研究员担任主讲人,公法中心主任莫纪宏研究员担任主持人,公法中心秘书长陈根发副研究员、钟瑞华副研究员担任评论人。

 

 

 

在演讲中,刘仁文研究员主要从宗教与死刑在历史上的复杂关系、宗教在死刑问题上留下的歧义、当代废除和限制死刑过程中宗教的作用三个方面论述了死刑与宗教的关系。刘仁文研究员认为,死刑与宗教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其核心都是生与死的问题。宗教曾是被压迫的对象,但是一旦与世俗力量相结合,死刑与宗教的关系就变得非常复杂。他认为,其实对于死刑问题,基督教、佛教、伊斯兰教并没有非常明确的立场,死刑存废论战的双方都能够从宗教教义中找到充足的理由。而且,纵观历史上非常著名的有关死刑的论述,相关的宗教教义解释也深深烙上了时代的烙印。所以,刘仁文研究员认为,死刑问题,归根到底是一个公共政策问题,受到了社会、政治、文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今天,废止死刑的呼声日渐高涨,其实是与二战后人权保护运动的发展有密切联系,是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发展的必然结果。因此,他认为,推动死刑的废止,要用最新和主流的信息影响大众,并注意引导社会上有影响的不同力量。

 

 

演讲后,陈根发副研究员也从《古兰经》的解释出发,论证了伊斯兰教发展过程中与社会的互动关系。钟瑞华副研究员则从基督教发展的角度,论述了《圣经》在死刑问题上的不同表述及欧、美同属于基督教国家却对死刑问题持不同立场的历史原因。

 

 

 

(法学所科研处聂秀时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