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常纪文教授作客“社科法硕”学术沙龙
字号:

日前,第二十六届“社科法律人”学术论坛暨“社科法硕”学术沙龙活动之第九十五期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学楼122教室举行。

本次论坛邀请到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常纪文教授担任主讲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助理、研究员,法学系常务副主任、常务副书记、博士生导师冀祥德教授担任主持人,法学系法律硕士、法学硕士、法学博士以及部分其他院系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冀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常纪文教授的基本情况、专业成果以及为我国动物保护、环境法制建设所作出的贡献。

常纪文教授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以“全球气候变化与中国气候变化立法”为主题开始了精彩演讲。围绕该主题,常纪文教授的论述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推进气候变化立法的必要性。从促进中国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我们要促进资源节约和能源节约。而且我们立法必须讲究方式和方法,不能一直追随西方的脚步。

第二、《大气污染防治法》和《能源法》中提到的与气候变化有关的东西还有节能减排、调整产业结构的问题。中共十八大里面提到,要把调整产业结构、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作为实现生态文明的一个重要举措。

第三、中国气候变化应对立法的若干问题等。气候变化除了专门的立法外,还有相关一系列法律法规的制定或者修改的问题,以建立完备的法律体系。

第四、温室气体排放税费改革的若干问题,包括温室气体排放税出台的必然性与必要性以及温室气体排放税的名称确定问题。

演讲内容涉及的范围从国内到国外,从过去到现在,从遇到的问题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常纪文教授都给予了细致分析。

演讲结束后,在场同学针对此次论坛的主题进行了提问和讨论,常教授也对同学们的提问一一做出回答。

最后,冀祥德教授针对常纪文教授的演讲作了深入的点评,并针对同学们出勤听讲情况提出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