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第59期“社科法硕”学术沙龙在研究生教学基地成功举行
字号:

2010年10月15号下午14时30分至17时,第五十九期“社科法硕”学术沙龙“律师看法学研究——与法硕的谈话”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生教学基地学术报告厅举行。

本次讲座由德恒律师事务所主任、 吉林大学法学博士、中国行为法学会法律语言研究会副会长王丽律师主讲,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助理兼法学系常务副主任、中国律师执业行为研究会副会长冀祥德教授担任主持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博士后研究人员孟涛老师担任评论人。2009级、2010级法律硕士研究生和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的部分法官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主讲阶段,王丽律师首先指出法学研究要有实用的目的,从律师的角度分析,实用是指研究要被采纳、被使用、被贯彻,成为一种为客户所接纳的法律意见。其次,王律师从以下十个方面具体阐释了主题。一、英雄不问出身——任何人都能成功。各位同学来自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家庭,毕业于不同的学校;但是只要能够平等地接受教育,任何人都可能成功。二、革命不分先后——所有人都在同一起跑线上。同学们现在能够享受一流的资源,接受同样的教育;但是经过几年的学习教育,大家的差异会逐渐显现,因此同学们应该对自己有所了解,测算自己与目标的距离,努力提升自我。三、德高望重——法律人终生的追求。一个人在他的职业生涯中,不断地做各种事情,积累到一起而受到尊重,这就是德高望重。四、艺高人胆大——要有看家的本领。王律师从学、做及学做合一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关于学,要学明白,学精通,学细致,学透彻;关于做,要有目标,要有任务,要顾惜成本,要进行补救,要敢于决断,要善于动手,要适可而止;关于学做合一,要把学到的东西用于实践之中,成为一个能够解决问题的人,成为一个能够帮助别人的人。五、弄斧到班门——要敢于与一流过招。王律师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能写:要求法律人能够抓住当前很急需的问题,观点论证要符合科学语言逻辑;能说:语言表达清晰、严谨,说话注意方式、分寸;能干:讷言敏行,能够高标准、高质量的做事情。六、知己知彼——永恒的战略。王律师着重分析了学生和律师在这方面的区别:学生急于解释,不善于坚持自己的观点,不善于研究别人的观点;律师则善于研究别人的策略,能够做到以客户为主。七、勤能补拙——十年磨一剑。扎扎实实,勤奋才能成为行家,伟大的律师,是长时间磨练出来的。八、敢知天高地厚——创新的动力。做律师,需要掌握法律的边界,在边界内,律师是自由的,这是心灵的自由、行为的自由。九、善待他人——履行社会责任。善待他人是做人的方式,履行社会责任是做人应有的追求与目标。十、感恩于奉献。王律师强调应该常怀感恩之心,学会奉献社会,应该懂得人性的道义在法律上如何实现。

在点评阶段,孟涛老师指出德恒律师事务所是全国乃至亚洲最有名的律所之一,王律师是全国有名的学者型律师,他表示很荣幸能够听到王老师的讲座,并指出王律师所讲的关于做人和做事的十个方面的要求使自己受益匪浅。孟老师就怎样进行法学研究,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一、解释学研究,即注释法学,这是现在主流的研究方法,主要是对法律进行解释。二、社会科学的研究,即借鉴自然科学的研究方法,研究社会现象和社会问题,这种方法很重要,建议同学们学习该种方法。三、法哲学研究,即针对现实的社会问题、政治问题进行研究,孟老师以中国特色与普世价值的争论为例进行了分析,建议同学们对该种方法多思考。

冀祥德教授通过提出思考问题、分析实践数据、强调“细节决定成败”规则进一步深化了讲座的主题。他首先提出:律师是什么?这是一份差事、一份工作、一份职业、还是一份事业?他指出,每一种回答都代表了对律师不同的认识定位和价值评判,四种答案代表了四种境界。冀教授具体分析了每种答案所代表的境界,指出把律师看作一种事业,是比前三种答案都更高的境界。其次,冀教授通过例举中国律师当下若干数据,提出“优秀的人永远是少数的人”观点,并进一步指出,王丽律师所讲的十个素质就是怎样成为优秀的少数人实现要求。最后,冀教授强调,“细节决定成败”。他要求大家注重细节,并从日常学习、研究和生活中开始培养细致严谨的良好习惯。冀教授鼓励大家依照王律师讲的十个方面坚持下去,必有所收获。冀教授精彩的发言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收获颇多,对如何度过自己的研究生生活有了更清楚的认识,对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律师有了相对全面的了解。各位老师的精彩论述,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2010年10月15日

(研究生教学基地 边小娟 报道 张子才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