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美国的烟草诉讼”讲座
字号:

9月15日上午,“美国的烟草诉讼”讲座在法学研究所新会议室举行。讲座由美国久负盛名的烟草控制非政府组织——无烟青少年运动的总裁Matthew L. Myers先生担任主讲人。法学所的副研究员黄金荣担任本次讲座的主持人。来自中国社科院法学所、东方公益法律援助律师事务所、美国无烟青年运动、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控制吸烟协会、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首都经贸大学、新华社瞭望杂志等单位从事烟草控制研究和实践工作的40余名专家、学者以及控烟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讲座。

Matthew L. Myers先生讲座的主题是“烟草控制:美国和世界各地的诉讼经验教训”。其重点讲述了美国的烟草立法经验及通过诉讼进行控烟的成果。Myers先生认为,自上个世界50年代以来,美国的烟草诉讼经历了三次浪潮,每次浪潮中都出现了一些典型的烟草诉讼案例。随着时代的发展、诉讼经验的积累以及有关烟草危害和烟草公司欺诈证据的不断出现,烟草诉讼成果日益显著。在这三次浪潮中,个人诉讼和集团诉讼曾经是主要的诉讼形式,在第三个阶段,由美国政府发起的诉讼开始成为主要形式,并在最后达到了烟草诉讼的高潮。这些诉讼不仅迫使烟草公司支付了巨额赔偿金,而且还极大了提高了公众对烟草危害的认识,从而大大推动了美国的控烟立法。Myers先生认为,从这些案件中积累的经验教训是,无论个人以寻求金钱赔偿为目的的诉讼,还是以公共卫生为目的的诉讼都为推动烟草诉讼案件的成功产生了很大的作用,但这些都只是手段,只是综合控烟的一部分,诉讼只有与媒体、民间社会以及立法结合起来,才能有效地推进烟草控制工作不断走向深入。 Myers先生还就参与者提出的有关美国与《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关系以及烟草诉讼案件中一些操作性等问题作了生动而细致的解答。

(2010级法学理论硕士研究生 卢侃供稿,谢海青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