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国际法研究》青年学者工作坊”启动
字号:

为提高《国际法研究》编刊质量,支持青年国际法学者成长,202283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启动“《国际法研究》青年学者工作坊”,并开展首期研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兼《国际法研究》主编陈国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政法大学朱利江教授、冷新宇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刘洋助理教授,中山大学邓华助理教授、李将助理教授,国际法所和法学所的部分青年学者及《国际法研究》编辑部成员参加了研讨。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国际法研究》执行主编柳华文主持。 

陈国平书记在致辞中谈了自己对开办本“青年学者工作坊”的看法,并就如何办好“工作坊”提出了要求。他说,首先,好文章都是改出来的。古今中外的名篇佳作特别是传世经典,都是经过反复推敲打磨而成,我们的作者对自己的文章也要有不怕改、改不怕、怕不改的态度和精神。其次,“工作坊”是修改文章的好形式。“工作坊”本来是指一群志同道合的人聚在一起,就某个共同的话题以一种简便轻松的方式进行讨论交流。但“坊”之一词,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工匠、工匠精神、匠心独运、精雕细刻这些词,况且中国古代还有“左春坊、右春坊”这样专门负责教太子读书、写文章的官职,因此,我们借以用来作为一种对已经初步入选的文章通过集体讨论加以打磨修改的方式还是比较合适的。第三,国际法文章的修改尤其需要利用好“工作坊”这种形式。国际法方面的问题通常都具有高度的政治性、政策性和敏感性,也因此对作者的表达方式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请有关的专家对初步入选的文章再次进行把脉问诊、集思广益,无论是对作品质量的提高还是对作者水平的提高都大有裨益。衷心期望“青年学者工作坊”能不忘初心、持续开展,最终结出丰硕的果实。

 

 

 

本期“《国际法研究》青年学者工作坊”的主题是国际法委员会关于“国家官员豁免”专题的最新进展。大家围绕这一主题,就有关的文章如何进一步提炼观点、完善框架结构、恰当运用材料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政法大学朱利江教授、冷新宇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刘洋助理教授,中山大学邓华助理教授、李将助理教授参与研讨

 

最后,柳华文副所长表示要及时总结经验,将“《国际法研究》青年学者工作坊”长期化、制度化、品牌化,利用工作坊做好《国际法研究》的集体选稿和集体编审工作,推动中国国际法研究的发展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