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中国入世二十周年与法治建设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字号:

 

 

12月10日至11日,中国入世二十周年与法治建设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本次研讨会是“中国社科论坛(2021)”系列活动之一。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法律事务部、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秘书处、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共同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卢鹏起,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在线上做开幕致辞;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必新、中国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团特命全权大使李成钢、加拿大皇后大学荣誉教授罗伯特·沃尔夫做特邀报告。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陈国平主持。

 

开幕致辞环节

 

高培勇院长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中国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里程碑事件,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进入到历史新阶段。中国的加入,使得世界贸易组织真正成为一个全球的、普惠的、互利共赢的国际组织。高培勇表示,随着世界经济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蔓延,多边贸易体制面临严峻的挑战。当前,世界贸易组织作为全球经济治理中的核心平台,对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全面实现国际法治,仍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此,我们应坚定不移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毫不动摇支持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

 

高培勇院长致辞

 

王其江副会长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入世20年来,面对国际国内复杂形势,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坚定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中国在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同时,也为世界发展作出贡献。下一阶段,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多边贸易体制;要坚持核心和根本利益,统筹推动国内改革开放和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协同发展;要强化研究引领,积极为世界贸易组织改革朝着正确方向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王其江副会长致辞

 

卢鹏起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既成就了自身发展,也惠及了全世界。当前,多边贸易体制的决策机制失灵、领导力真空、包容性欠缺等深层次问题凸显,世界贸易组织亟待改革。为解决多边贸易体制面临的挑战,我们不仅可利用诸边方式开展灵活务实的谈判,还应继续坚持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以实际行动践行引领国际经贸规则的创新与完善。

 

卢鹏起线上致辞

 

张向晨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中国长期在维护世界贸易组织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方面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广大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对中国在多边贸易体制改革中的作用充满期待。世界贸易组织及其成员希望中国以入世20周年为新起点,继续扩大对外开放,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与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

 

张向晨线上致辞

 

陈国平书记主持开幕式

 

特邀报告环节

 

江必新在特邀报告中指出,中国入世的成功经验表明,改革开放是硬道理,中国应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健全“法治经济”体制机制。站在新的历史时点上,我们尤其应处理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与构建公平合理国际经济秩序的关系,处理好制度自信与文明互鉴的关系,处理好独立自主与善于利用“两个资源”的关系,处理好国内的法律权威与尊重国际条约的关系。

 

江必新作特邀报告

 

李成钢在特邀报告中表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多边贸易体制进程中的重大事件。中国的快速发展为其他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应对世界贸易组织的危机,各方应跳出地缘博弈的思维定式,确保世界贸易组织的改革符合164个成员整体利益的需要,特别是应尽快推动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正常运转,推动世界贸易组织真正成为开展贸易领域新议题谈判的国际组织。

 

李成钢在线作特邀报告

 

罗伯特·沃尔夫教授在特邀报告中表示,中国在恢复和完善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和争端解决功能上能够扮演关键的角色。世界贸易组织的改革需要回应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客观需求。罗伯特·沃尔夫教授建议,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可尝试通过诸边协定的方式推进贸易领域新议题的谈判。在开展贸易领域新议题的谈判中,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应尊重其他成员的经济制度,保障规则谈判中的透明度和公共参与程度。

 

罗伯特·沃尔夫教授在线作特邀报告

 

来自德国、法国、瑞士、加拿大、瑞典等国和外交部、商务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等机构的近50名中外专家学者,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中国入世二十年与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法治保障”“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中国与WTO改革”“WTO改革与全球经济治理”“全面开放新格局与加强国际法研究”“贸易、环境和劳工标准”等议题进行了研讨,并总结了中国入世以来践行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探讨了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和百年变局交织背景下完善多边贸易体制的问题。

 

 

相关链接:

光明日报:中国入世二十周年与法治建设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新华网:中国入世二十周年与法治建设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人民论坛网:中国入世二十周年与法治建设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法治日报:中国入世二十周年与法治建设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法治网:中国入世二十周年与法治建设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