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到法学所、国际法所调研座谈
字号:

 

4月19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灵桂莅临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调研指导工作。王灵桂副院长首先到各研究室、职能部门和图书馆看望大家,了解大家的工作和生活情况,然后在两所部门负责人会议上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与大家进行交流讨论。

 

 

座谈会上,法学所国际法所联合党委书记陈国平汇报了党委工作情况,法学所所长陈甦、国际法所所长莫纪宏分别汇报了两所的业务工作,部分研究人员作了发言。随后,王灵桂副院长就两所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落实中央对我院的定位要求,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中国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灵桂讲话

 

王灵桂副院长指出,法学所、国际法所是在全国法学界具有重要影响的研究机构,曾经在我国法治建设历史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在,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在这种大背景下,我们一定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两所干部职工的头脑,并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我院专门研究法学的单位,要在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方面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力争走在我院各单位的前列,走在全国法学界的前列。要以这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法学“三大体系”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

 

法学所国际法所联合党委书记陈国平汇报工作

 

法学所所长陈甦汇报工作

 

国际法所所长莫纪宏汇报工作

 

王灵桂副院长强调,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他指出,今年有很多关键的时间节点,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任务很重,法学领域又处在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两所领导班子一定要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时刻把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里,决不能掉以轻心,有丝毫松懈。

 

 

王灵桂副院长要求搞好智库建设。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建设,中国社科院是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院党组在智库建设方面出台了很多政策措施,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搞好智库建设,一方面要做好基础理论研究,另一方面要做好应用对策研究,还要做好二者的有机融合,使其相互促进。当前,国际斗争会越来越重视运用法律的手段,对国际法的研究很可能成为两所重要的业务增长点。两所要根据学科特点,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注意围绕党和国家重点关注的重大问题,比如“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法律问题、中国法的域外适用问题、国际经贸摩擦中的法律问题等开展研究,坚持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相融合,为中央决策拿出更多更有参考价值的研究报告。

最后,王灵桂副院长希望两所干部职工自觉地服从和服务国家工作大局,更加刻苦努力地工作,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百年华诞。(徐持供稿/丁科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