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2021年《法治蓝皮书•中国法院信息化发展报告》发布暨智慧法院建设研讨会成功举行
字号:

202141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法治蓝皮书《中国法院信息化发展报告No.52021)》(以下简称《法院信息化蓝皮书》)发布暨智慧法院建设研讨会”在江苏省南通市举行,并发布了2020年中国法院“智慧审判”第三方评估报告。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全国部分高、中、基层法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数十家单位的嘉宾以及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天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法院信息化蓝皮书》发布暨智慧法院建设研讨会。

 

会议现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主任、法学研究所研究员田禾主持会议。江苏省南通市人民政府高山副市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所长陈甦研究员,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研究员以及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许建峰主任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法院信息化蓝皮书》出版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支持蓝皮书出版、发布、宣传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并预祝本次发布会取得圆满成功。

 

田禾研究员主持会议

 

高山副市长致辞

 

陈甦所长致辞

 

王利民社长致辞

 

许建峰主任致辞

 

与会嘉宾、专家学者和全国部分高、中级法院分别围绕“2020年中国法院信息化发展及2021年展望”“人工智能应用于司法裁判的法理分析”“‘套路贷’虚假诉讼智能预警系统建设调研报告”“四川高院基于大数据平台的新型智慧法院应用生态构建”“‘智慧授权’拓展跨域诉讼服务”“南通法院支云庭审系统应用调研报告”等主题进行了成果发布和点评。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国情室主任研究员、《法治蓝皮书》执行主编吕艳滨以“2020年中国法院信息化发展与2021年展望”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他表示,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法院信息化建设取得了非常圆满的成果,中国的法院信息化建设已经站在了世界最前列。他指出2020年法院信息化建设关键词是“服务”,贯穿于法院信息化建设的每一个方面,并对2021年作出了“加强顶层设计,体现司法民主”等六大方面展望。

 

吕艳滨研究员作主题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科技与法研究中心主任,法律人工智能实验室首席顾问杨延超指出,近年来,人工智能在司法裁判领域相继展开应用,尤其是在机器人撰写判决文书以及机器人参与异空审判模式改革方面,机器人正呈现愈加重要的应用价值。然而,机器人在变革司法裁判模式的过程中,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由此也产生支持者与反对者的激烈争论。在解决相关理论难题以及为适应人工智能发展需要重建诉讼制度的过程中,应始终遵循法律之公平正义价值追求,并以此为导向寻求在司法裁判中人与机器的黄金分割比例,进而完成机器人算法审查制度建构。

 

杨延超研究员作主题发言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管理与信息技术处处长刘振就“‘套路贷’虚假诉讼智能预警系统建设调研报告”作成果分享。他表示,“套路贷”虚假诉讼智能预警系统的运行,为江苏法院“套路贷”虚假诉讼专项治理工作和江苏省非法金融活动专项治理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信息化保障。未来将进一步完善系统功能,持续扩展智能预警链条,充分发挥智能预警系统对审判执行工作的支撑作用。

 


刘振处长作主题发言

 

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技术室主任吴红艳作了名为“四川高院基于大数据平台的新型智慧法院应用生态构建”的主题发言,从四川法院大数据平台数据采集、数据治理、数据服务及数据应用四大功能切入介绍,指出该平台建设成效良好,逐步实现了数据的统一管理、治理和数据资源的统一共享。

 

吴红艳主任作主题发言

 

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吴翔就“‘智慧授权’拓展跨域诉讼服务”主题进行了分享。他指出,广州中院锐意进取,突出前沿技术融合应用,高标准推进智慧法院体系建设;以“智慧授权”延伸跨域诉讼服务,提升服务大局效能;充分发挥平台效用,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江苏省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曹忠明就“南通法院支云庭审系统应用调研报告”主题进行了分享。近年来,南通中院积极创新突出“便利与功能”兼顾的科技研发,打造全新互联网庭审平台;聚焦“规范与效率”并重的规则引领,提升在线诉讼实际成效;实现“线上线下”结合的拓展应用,丰富应用场景领域。接下来,将整合现有资源,融合新兴技术,制定相关规定,不断提高庭审效率、提升远程庭审体验、推进远程庭审常态化。

 

吴翔副院长作主题发言

 

江苏省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曹忠明就“南通法院支云庭审系统应用调研报告”主题进行了分享。近年来,南通中院积极创新突出“便利与功能”兼顾的科技研发,打造全新互联网庭审平台;聚焦“规范与效率”并重的规则引领,提升在线诉讼实际成效;实现“线上线下”结合的拓展应用,丰富应用场景领域。接下来,将整合现有资源,融合新兴技术,制定相关规定,不断提高庭审效率、提升远程庭审体验、推进远程庭审常态化。

 

曹忠明院长作主题发言

 

四家法院代表精彩分享后,由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建顺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吴用对分享内容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杨建顺教授点评

 

吴用副院长点评

 

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副主任孙福辉作总结发言。孙福辉副主任表示,智慧法院的实践一直在围绕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主旨工作,做到了司法规律、体制改革、技术变革三个方面的融合,实现了全业务的网上办理、全要素的司法公开、全方位的智能服务。法院的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所谓现代化其实就是我们在追赶、达到、引领世界先进水平的一个过程,我们的智慧法院建设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孙福辉副主任总结发言